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解嚴前後社運潮 "綠色小組"第一手記錄



戒嚴時期,言論自由被黨國機器所控制,那個年代,報禁、書禁讓島內的思想文化被箝制,電視也長期只有台視、中視、華視,所謂的老三台,為了突破這個狀況,解嚴前夕,一群年輕人組成了"綠色小組",以拍攝錄影帶的方式,記錄80年代末期各類的社會運動,企圖突破國民黨的思想控制,來看公視的「解嚴三十」的報導。

==綠色小組成員 王智章==
80年代 我們用最簡便的
攝影器材 然後去記錄當時的
反對運動跟社會運動

綽號麻子的王智章,這天 來到清大演講,當年 他扛著攝影機,在街頭橫衝直撞時,台下的這群學生、還沒有出生。

==綠色小組成員 王智章==
我們大概拍了一千八百支
加起來大概有三千個小時的記錄

不滿於電視上只能看到官方過濾的新聞,解嚴前夕,他和李三沖、傅島、林信誼四人 組成了綠色小組,以那時剛面市的家用VHS攝影機,記錄老三台不報導的環境議題和社會運動,還以販售錄影帶的方式,開創出另類的地下傳播管道。

==綠色小組成員 王智章==
當時社運是這麼蓬勃
街頭運動是這麼蓬勃 有過統計 
我看過有過一個統計是說
1987年 全台的這抗議的活動
就有一千七百多次 那你想像
等於平均起來 一天就幾次啦
所以是非常忙碌 
幾乎沒有一天不出門

本身就是一場媒體運動,解嚴前 綠色小組記錄社運,解嚴後 更是試圖突破被封鎖的電視頻道,1989年 趁著三合一選舉,他們自行架設了衛星電視發射器,首家民間電視台 綠色電視台,就這樣偷渡成功 順利開播。

==綠色電台開播==
我是綠色電視台的記者李四秋
李四秋
我和台視的李四端 華視的李艷秋
並沒有什麼親戚關係
這點首先在這裡和大家做一個聲明
大家都知道 長期以來
我們台灣只有三間電視台

==綠色小組成員 王智章==
我們要的只是說
突破你這個謊言 你說沒有頻道 
我今天就算是只有五百公尺 
發得出去也叫頻道嘛

儘管這個電視台,收視範圍只有二公里 ,也只播了三天卻戳破了執政者的謊言。1990年 綠色小組解散,留下了三千小時的歷史影像。三十年前,這些走在街頭抗爭的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言論絕對自由的烏托邦,三十年後 這個烏托邦,是否已然實現?(蘇玲瑤 羅盛達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