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不分黨派立委連署 促明年成立公視台語台



台語作為台灣語言之一,過去曾有70%以上人口使用台語,但電視傳媒並未重視,面臨嚴重流失的處境,29號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召開記者會,並取得不分黨派超過50位立委連署,催促公視台語台盡速在明年能夠成立,並建議目前可先從恢復公視南部台的模式著手,再推動修法。

==我們要台語公共電視台==

立委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今天不分藍綠就有15位立委站出來,要力挺台語電視台的成立。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
不能說民間
已經有很多電視台的節目
已經用台語在傳送
因為民間有做 而政府沒有做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
這個台語說出來
有畫龍點睛
比如說一兼兩顧 摸蛤仔兼洗褲
這就是有那種加乘的效果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主張,短期先修定公視法或國家語言法,賦予法源和預算,避免修法曠日廢時,支持公視先恢復以台語為主的南部台籌備,或編特別預算修改公視二台營運計畫等,進行開台準備。長期目標要將公視法或國家語言法,納入台語公共電視台設立法源。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 何宗勳==
編一些預算
先做一些軟體的東西
做一些影像的東西
可以在數位台先拍
這兩點最快就是
馬上有經費 明年就能做

==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 周清玉== 
我們自己本土的語言
有需要一起來重視
這樣就不會流失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成立一個多月,目前已經超過230個團體連署,6千多人在粉絲專業按讚,文化部已表態支持,希望透過修法,賦予法源和預算。立委也認為,台灣多元社會,有客語台、原民台,多元語言才有優勢,期待台語公共電視台能在明年成立,盡速運作。(記者 李曉儒 彭耀祖 台北報導)


本土語言納課綱 小學生每週僅一堂母語課



34個民間社團發起成立的「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日前召開記者會,今天更有超過50名立委表示支持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但實際本土語言的現場教學又是如何?來看以下的報導。

==呷人一口 還人一斗==

小五的同學正在上鄉土語言課,各種跟吃有關的台灣俗語朗朗上口,從2001年開始,教育部將本土語言納入9年1貫課程中,全國小學生需要在台語、客家語或原住民語中,選一種母語學習,不過,等小朋友升上國中之後,因為本土教育改為選修,沒有排在正規課程,只能利用社團、或是課餘時間學習。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 蔣為文==103.8.8
我們現在只有小學
一個禮拜一節而已
去要求說不然你國中高中
也要延續下去 不要啦
不要就是不要

學校能教的有限,為了不讓小孩忘記母語,高雄孩子陸奐熹的父母在生活中全程以台語跟他互動,平常閱讀講台語,生活溝通也是台語,耳濡目染之下,他的台語順暢道地,參加演講比賽還自創順口溜,逗得評審跟觀眾哈哈大笑。

==小學生 陸奐熹==104.12.17
愛的教育冇彩工
現在年輕人吊兒啷噹
工作不做染頭髮
身體鑽得全是洞

==陸媽媽==
現在讓他從小學習吃苦的精神
以後遇到困難的事情
都會有辦法解決
(現在)回家都會跟我說台語

不過,陸媽媽擔心,奐熹上小學後,說台語機會變少,跟老師、同學都以國語為主,就怕未來會影響到他對台語的興趣,畢竟語言是活的,如果家庭、學校和社區沒有共同營造講台語的環境,台語的凋零只是遲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