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柯旗化故居面臨法拍 土銀同意暫緩委市府管理



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是撰寫編寫"柯旗化新英文法"一書的作者柯旗化,他在高雄的故居,因為土地使用費爭議,被地主土地銀行拍賣,因為這間厝在2004年就被高雄市府列作歷史建築,市府想要保留,25號總算得到土地銀行同意、暫慢強制執行,未來要委託市府經營管理。

三樓起居室、主臥室和書房,忠實呈現原貌,書櫃裡大量英文書籍,都是柯旗化曾閱讀過,書桌上擺放著,則是他的手稿複製品。

==解說導覽員 王姬燕==
這是他生前 寫完了
就生病 就沒有再來了
所以就把這東西原封放在這裡

原本是英文教師的柯旗化,出生於高雄左營,白色恐怖期間,兩度入獄長達15年,出獄後,除了創作不少台灣文學作品,更出版最為人熟知的"新英文法",至今仍不斷再版,而他出獄後定居處,2004年由高雄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四年前交由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代管。

==高雄歷史博物館文化事業部經理 謝武璋==
除了教育意義以外
我想他在人權上的堅持
默默為這塊土地人權付出
這是我們下一代
應該可以來學習的
以及紀念他的地方

不過,因為土地使用費爭議訴訟,柯家敗訴,柯旗化故居面臨法院查封拍賣,經市府文化局和民代下午緊急協調,最終土銀同意暫緩強制執行。

==高雄歷史博物館館長 楊仙妃==
土地銀行這邊也會依據
銀行法75條的相關規定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
可以以文化藝術等等的用途
來做為再利用
這個部分他們可以做債務承擔

史博館指出,未來柯旗化故居,將比照國立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模式,由土銀委託高雄市府經營管理,完整保留柯旗化故居。(記者 李淑蘭 許政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