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4/7言論自由日元年 景美人權園區舉辦特展



總統蔡英文2016年公開宣示,要把鄭南榕殉道日,訂為國家言論自由日,明天4月7日是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日子,也是我國第一個「言論自由日」,文化部特地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特展

1989年4月7日,「自由時代周刊」總編輯鄭南榕,為了爭取100%言論自由自焚身亡,28年後,政府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為「言論自由日」元年,文化部特地舉辦一場「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並邀請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一同開幕。

==鄭南榕遺孀 葉菊蘭==
今年是國定言論自由日的元年
非常謝謝所有台灣的人民
我們也非常謝謝
所有年輕世代的覺醒

葉菊蘭也提到,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當中還有一個核心價值,就是要有獨立自主的國家。

==鄭南榕遺孀 葉菊蘭==
如果你沒有獨立自主的國家
你的言論自由終歸是鏡花水月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表示,「言論自由日」不只是紀念過去,更要省思言論自由的真正價值。

==文化部長 鄭麗君==
我們要紀念的不僅是
要紀念鄭南榕先生
我們更要紀念的是
更要來面對省思的是
鄭南榕先生所追求的
言論自由的價值

而整個展覽,不只展出大量黨外政論雜誌,以及反對運動下的珍貴照片及文物,並透過圖文說明,希望讓民眾了解這數十年來政論雜誌如何扮演台灣民主推手,以及眾多民主前輩為爭取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與犧牲。(許恆慈 陳昌維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