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實施戒嚴38年 言論自由發展大受影響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不只是228事件,台灣社會過去也受過40年的白色恐怖。雖然現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要找出真相,不過,對不少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屬來說,這段歷史充滿悲傷和痛苦。

把綠島的砂,還有小石頭融入油畫裡,灰暗是藝術家陳武鎮給白色恐怖時期的色調,因為他也曾是白色恐怖受難者,把記憶中的每一道傷痛,轉化成創作,包括受難者的名字,逐一填在油布上,無一重覆,13幅油畫作裡,總共有多少個名字,數不清,就像白色恐怖期間,受難人數,難以統計,只知道,每個名字背後,是一段又一段,破碎的青春與生命。

==白色恐怖受難者 陳武鎮==
會疑神疑鬼 好像匪諜到處都在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薛化元==
那個時代一方面說
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但是更可怕的事情是
知匪不報 與匪同罪

信任兩個字,對當時的台灣人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威權時代下,政府想辦法箝制人民思想,1969年,剛從師專畢業,到海軍服役的陳武鎮,在性向測驗的考卷上寫了8個字,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就此成了政治犯,判刑兩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 陳武鎮==
放出來比關著可怕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油漆匠的工作
幫人家油漆
結果兩天以後管區警員來
他就告訴這個小包商
說這個人是有思想有問題
你最好考慮一下
結果當然就被辭退

出獄後,只求溫飽是陳武鎮最大的希望,在台灣戒嚴時代,不當審判的例子比比皆是,1950年還是高一的張常美,連畫押是什麼都還不清楚,就被指稱是共產黨被捕入獄。

==白色恐怖受難者 張常美女士==
印象多深
哀叫的聲音我們都很清楚
每天 很淒慘

還有,同樣在1950年,正值青春年少的蔡焜霖,只是參加學校的讀書會,卻被逮捕送往綠島,成為第一代的綠島受刑人。

==白色恐怖受難者 蔡焜霖==
抓我的人 就是彰化憲兵隊的憲兵
就用麻繩 麻繩很細 又綁很緊
把我的雙手綁起來
就像拖一隻狗一樣
把我拖去坐公車

不能理解為何會被判參加叛亂組織,還冠上為叛徒散發傳單的罪名,當時同期在綠島的受刑同伴,有人只是讀了禁詩,或是寫了鼓勵的字條,卻難逃死刑。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薛化元==
基本上 冤假錯案的比例太高
這也是為什麼在
懲治叛亂條例廢止
刑法100條修正以後
原來被起訴關在
監獄裡面的叛亂犯
通通被放出來的原因

1987年宣布解嚴,而長達四十年的禁聲,一直要到1991年5月17日,立法院通過廢除懲治叛亂條例,隔年,修正中華民國刑法第100條,終結言論叛亂罪的法律依據,才畫下休止符。雖然解嚴至今已30年,但是白色恐怖時期造成的傷痛,至今,依舊是台灣社會難以抹滅的痛。(記者 郭采彥 林國煌 張國樑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