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228受難畫家黃榮燦 創作惹來殺身之禍



二二八事件滿七十週年了,不過有關二二八事件的死亡人數、真相、跟責任,到現在都還沒一個確定的結果,只有不少受難者的故事,一直被說出來,現在就要帶大家來認識一位受難畫家--黃榮燦的故事,他當年以二二八為主題,創作了一幅版畫「恐怖的檢查」,沒想到因為這幅圖惹來殺身之禍,被槍決時才32歲,目前這幅圖,被收藏在日本的美術館。

1947年,當年27歲來自四川重慶的黃榮燦,一筆一畫刻出這幅控訴國民黨軍隊,在二二八事件中濫殺無辜的版畫作品,作品完成後二個月,黃榮燦在上海「文匯報」用筆名「力軍」發表了這幅「恐怖的檢查 台灣二二八事件」木刻版畫作品。畫中描繪老婦人賣香菸遭鎮壓,攤架被推倒,旁邊有人倒地、有人高舉雙手投降、拿槍的緝私員面露猙獰,百姓驚恐模樣,卡車上有四位持槍軍警,二二八肅殺之氣躍然紙上。

==紀錄片導演 洪維健==
當時發生的時候 他並不在現場
吳克泰(黃榮燦同事)跟他講
當時的狀況 他就根據
那個的畫面 刻出這幅畫

黃榮燦用刻痕紀錄歷史,但卻也為他自己帶來殺身之禍,1951年12月,他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與他毫無關連的「吳乃光判亂案」,誣陷他參加的木刻協會是中共的外圍組織,遭軍法局判死,1952年11月14日,在台北馬場町遭槍決,含冤慘死,年僅32歲。

==黃榮燦學生 蕭仁徵==
過了幾年以後 因為有一個
也是(中國美術協會)研修班的
一個同學 他跟我說
(黃老師)關在火燒島的時候
關了一段時間 有一天把他
裝在麻袋裡面 把他押到車上去
他一直在喊著冤枉 冤枉 冤枉

蕭仁徵找出黃榮燦在民國39年,在報上發表的西洋畫派別簡說的文章,他說,老師對學生相當親切,擅長版畫,雕塑大師楊英風也是他的學生,但因為那時的肅殺氣氛,很少提及,25歲來到台灣,32歲被槍決,導演洪維健走訪四川重慶、日本等地,拼湊出黃榮燦短暫的一生。

==紀錄片導演 洪維健==
(黃榮燦)他的寫生 他自己有回憶
他當時坐火車到高雄
然後再轉公路局的車到屏東
然後屏東再搭車 吐吐吐
到台東的富岡
再從富岡再湊人家的船
搭船出海到綠島 再到蘭嶼
他是外省人裡面最活潑
他真的非常活潑活躍 到處亂跑

一束鮮花、一杯白酒,悼念冤死的年輕靈魂,在台北市六張犁「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就有200多位受難著的墓塚,228事件發生70年了,雖然受害者家屬獲得了補償,但真正的受難人數,仍是個謎,資料也未完全公開,如今仍是有眾多的受害者,沒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許多未解的公案,有待繼續追查。(記者 陳姝君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