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紀念228七十週年 19日起推出轉型正義特展




228事件今年滿70周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和各地方政府,都有推出一系列回顧展覽,位於台北市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2月19日下午2點舉行「二二八與轉型正義特展」開幕式,希望能釐清歷史真相,追求公平正義,以及落實轉型正義。

228事件今年滿70年,228國家紀念館推出一系列紀念活動,要讓民眾看見228帶來的歷史意義,尤其受難家屬對歷史真相要求釐清,以及所企盼的公平正義,都有待民間和官方落實轉型正義。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薛化元==
透過歷史真相的釐清
透過責任的追究
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
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歷史悲劇

要追求歷史真相和釐清責任,得透過歷史檢視,1987年台灣推動228平反遊行,彰化場最為激烈,1、2百位手持菊花遊行者,被上千軍警團團圍住,在轉型正義特展上,可以看見當時最清楚的畫面。

==二二八70年紀念特展策展人 邱萬興==
他們要衝出去所面對的上千個軍警
所以等於是將近十個打一個
每個參加民眾就是說
遊行的民眾你就要有心理準備
準備被打
鄭南榕幾乎被打受傷
身體都打到烏青
鄭南榕眼鏡那些幾乎都被打碎了

在社會持續探討228事件真相時,228關懷總會也表態,支持不當黨產委員會,替受難家屬找出正義。

==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潘信行==
法律上的定義叫代位求償
過去政府對二二八家屬有做賠償
但是那是全民買單
而不是加害者賠償
家屬感到非常的不當

228事件70周年,全台各地都相關紀念活動,包括228音樂會以及地方政府推出的紀念特展等,要透過展覽借鏡228經驗,呼應轉型正義。(記者 李曉儒 郭俊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