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契作菸葉3月起欲停止 各地菸農採收感觸誠濟



台灣菸酒公司三月份欲停止佮菸農契作菸葉,最近佇雲林斗六市十三里,就有一片菸田進入收成,在地農民毋盈採收菸葉,煞麻帶著無甘心情,因為未來的台灣菸葉產業叨袂消失,這項產業麻e走入歷史,雲林縣府講,也來協助菸葉農民農作轉型,栽種其他經濟農作。

一整片的菸葉田園,從高處往下看相當壯觀,但未來這樣的場景在雲林可能看不到了,位在雲林斗六市十三里這片菸田,農民正在進行最後採收,因為台灣菸酒公司三月份要終止與菸農契作菸葉,這樣產業將走入歷史。

==雲林菸田農民 莊捷武==
(採收)都是元旦後 到過年前
有時候比較慢的
農曆過年後再採收一次
但因為現在量真的很少
所以我們大部份
過年前就會採收完畢

菸葉在台灣種植超過70年,政府在民國35年實施台灣省菸草專賣規則,由公賣局向菸農收購菸葉,而且菸農必須取得資格才能種植,以高雄美濃菸田占全台1/4規模最大,還有嘉義、雲林等地,但現在產業沒落,地方政府則要協助農民轉型。

==雲林菸田農民 莊捷武==
一次的話 一間菸樓(處理一次量)
約三分地

==雲林縣副縣長 張皇珍==
在協助轉作其他經濟作物收益
也沒辦法像這過去收成這麼好
不過我們還是要盡一些心力
對於這一生中
為這樣產業努力的人
也要給他們適當的關懷與肯定

五十六歲的種菸葉農民莊捷武表示,他們家從他阿公時代就是種菸葉,當時政府嚴格管制菸葉,把品質最好的菸草外銷日本,用剩下才留在台灣做國產菸,未來不再契作菸葉心情當然會不捨得,但為了生活也將學習改種青椒、南瓜等作物。(記者 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