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全台海岸線大退縮 12處海灘流失嚴重



台灣海岸線不斷退縮,根據統計,全台至少12處海灘和沙洲嚴重流失,雖然政府計畫性養灘,但有時受限預算不足,無法長期執行。在現在極端氣候下,學者憂心,如果不重視未來只會比現在更糟。

空拍畫面紀錄,10年前台灣海岸線的狀況,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海岸線退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像是台南的黃金海岸,民眾說,小時候到海邊,想玩到水得走好幾分鐘,現在卻要擔心沙灘會不見。

==當地居民==
(海岸線)差很多
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要走到海邊還有一段時間
有一段(距離) 但現在比較近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 晁瑞光==
曾文溪以南的海岸線
大概只有鹿耳門溪出海口
龍崗國小這邊海岸線在淤(積)
其他地方大部份都在退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全台至少12處海灘或沙洲嚴重流失,大多分布在台灣西岸。像是嘉義的好美寮海岸,已經退縮66公尺,台南七股海濱,50年退縮1000公尺,而另一處知名景點:黃金海岸,也在短短20年內,退縮了30公尺,就連高雄旗津海岸,也在10年內,就退縮了50公尺,學者說,雖然政府計劃性養灘,但有時受限於預算,無法長期執行,也只能挑重點區域養灘,讓海岸線退縮的情況沒能徹底解決。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 晁瑞光==
我覺得在整個都市計畫裡面
它必需很明確的去建立
所謂的緩衝區
所以有些地方其實不適合
讓人可以在那邊居住
或者說都市計畫開發的時候
(海岸線退縮)那個地方
都不適合再做任何的開發

海岸線退縮,美麗的海景被消波塊取代,也讓台灣陸地面積逐漸縮小,若不多點積極作為,情況只怕會越來越壞。(記者 南部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