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雲豹2013年滅絕 德國引進盼在台域外保種




台灣雲豹,在2013年不幸被宣布滅絕,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這個月10號,向德國烏帕塔動物園,引進一隻兩歲半的雌性雲豹,未來也將會積極引進雄性雲豹,希望能透過國際合作,讓雲豹重現生機,為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

把籠子打開,小雲豹探出頭,往外走沒幾步,又跑回籠子裡頭去。牠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向德國烏帕塔動物園引進2歲半的雌性雲豹SUKI。

==北市動物園非洲動物區長 高雋==
看起來 牠的身體狀況是還OK
那根據我們的觀察
以第一時間 牠沒有馬上就
到一個開闊的空間
因為本來 小型的食肉目動物
就比較喜歡待在有遮蔽
然後有 比較有安全感的地方

台灣雲豹,在2013年不幸被宣布滅絕,其他國家,也因為棲地消失、非法盜獵等因素,使雲豹數量持續下降。為了推動相關的域外保種計劃,因此園方展開國際合作。

而在動物園裡,原本就只有一隻,在2001年被查緝到,從東南亞走私來的雲豹,叫「雲新」。

你看到豹 我看到豹

看到雲豹現身,小朋友有點驚訝。「雲新」已經高齡16歲了,難得亮相,看起來美麗、又一派輕鬆的悠閒模樣,依然吸引許多民眾目光。至於剛報到的「SUKI」,將進行一個月的檢疫。

==北市動物園非洲動物區長 高雋==
至少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在檢疫舍裡面
確認沒有傳染病
沒有身體的一些特殊狀況之後
才會離出檢疫(舍)
到展示場跟大家見面
所以後續不管是跟泰國
或是跟歐洲 都會再繼續談
引進新的血緣
或是新的公的雲豹進來

園方表示,未來將規劃引進雄性雲豹,希望能在台灣建立起衛星族群,和其他國家,一起來為雲豹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記者 曹晏郡 吳其昌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