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師大音樂博士林茵茵ê台語音樂劇《幸福的歌詩》



台語音樂劇《幸福的歌詩》,是師大音樂系博士林茵茵ê作品,2016年10月25日晚眠七點半(19:30),佇國家演奏廳演出,全劇佇遮播出,歡迎觀賞。

台語音樂劇:幸福的歌詩;劇本與音樂:林茵茵

樂曲解說:
筆者以作曲者的角度進行本台語音樂劇之劇本與音樂之創作,故劇中所有歌曲的旋律及整體的音樂皆在劇本創作時同步創作之。此部作品融合了本土美食文化、武俠與愛情等元素作為主要創作素材,企圖以搞笑的方式營造出另類的情感美學。

值得一提的是,因應音樂劇富含歌曲的本質與特色,劇中大部份的台詞,主要以歌唱的方式呈現,而所有非歌唱部份的台詞,則以特殊的唸歌(liam7-kua1)方式呈現;此外,唸歌部份的台詞並搭配豐富的擊樂鑼鼓點加以襯托之。屆時本音樂劇演出時,將富含獨唱、二重唱(男女主角深情對唱)、三重唱、多重聲部之重唱與眾人大合唱之演出形式的多首歌曲。

就歌詞部份的設計而言,以淺顯易懂、富音韻之美為創作之原則。就音樂設計的層面而言,則維持筆者向來的音樂創作風格,採用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音樂語法,高度運用本土素材作為音樂創作之元素,並致力追求雅俗共賞之音樂境界。

筆者認為,平淡卻雋永有味的幸福,實為最難能可貴的幸福。希望能透過此部詼諧逗趣的輕喜劇,傳遞出積極正面的人生意義;並盼能帶給人們一些歡笑、感動、愛與希望。

劇情大綱:
幸福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而幸福村村民的安全,長年由幸福幫與正義劍派共同守護。這一天,幸福幫與正義劍派兩幫的幫主宣佈開始推行「雙人共修」的制度,於是,兩幫的男女弟子,從此展開兩人一對、一起練武的日子……
當大劍癡江宇,遇上聰慧不凡,卻不喜歡練武的小仙女李月梅時,兩人之間,將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且讓我們隨著劇中的人物們,一同品嘗在地美食,並一同走過春、夏、秋、冬裡,每個平凡卻備感溫馨的日子吧!

演出人員名單:
男中音:鄭有席 (飾演江宇)
男中音:蔡漢俞 (一人分飾七角)
女高音:游玉婷 (飾演李月梅)
打 擊:林牧民
鋼 琴:郭薷棻
特別客串:曾德欣(飾演李月蘭與反派女)

特別感謝:
舞蹈指導:曾明生老師
武術指導:蔡佳杕老師
舞蹈排練與排練指揮:曾德欣
台語指導:游淑如
影音製作:甘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主要人物介紹:
(一) 幸福幫部份
徐梅英:幸福幫的幫主,其高超的輕功與醫術名聞遐邇,是幸福幫所有女弟子的師父。
李月梅:幸福幫裡輕功與醫術第一的弟子,人稱小仙女。外表可愛迷人、氣質靈動,雖然聰慧不凡、輕功絕佳,卻不喜歡練武功,最大的弱點是無法抵抗美食的誘惑。
李月蘭:幸福幫裡的大師姊,人稱大仙女。具有溫婉可人、賢妻良母之氣質,一直像個大姊姊一樣照顧幸福幫的師妹們。
李牡丹:幸福幫裡年紀最輕的弟子。個性善良大方,熱情活潑,仰慕范姜孔明已久。
(二) 正義劍派部份
張正義:正義劍派的幫主,擁有出神入化的劍術與高深莫測的內功修為,是正義劍派所有男弟子的師父。
江 宇:正義劍派裡劍術第一的大弟子。外表俊逸瀟灑、氣宇不凡,實則為一位眼中只有劍譜與食譜的大劍癡。
張阿誠:留著滿臉的落腮鬍,個性豪爽耿直,不拘小節,擅長揮舞大刀,講話時喜歡以「恁爸」作為發語詞。
范姜孔明:正義劍派裡最年輕的弟子。外表為文質彬彬的書生模樣,因其足智多謀,故有「小孔明」之綽號。

本影片版權為台灣師友愛樂協會所有,歡迎作為非商業用途與推廣本土音樂之用,轉貼分享此影片。

6 則留言:

  1. 整體的故事性很足夠,在觀看的時候會想要知道後續的發展。
    男女主角的互補關係(一個很愛吃、一個很會煮),在此劇裡面成為情感戲部分很好的主軸;看著兩人因為美食而一起為一件事努力、因為辦案而分隔兩地、思念著對方是否有吃好穿暖、最後了解到,思念與關心著對方,正是愛情的基本要素。

    期待未來有更多不同的音樂劇演出可以欣賞!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整部音樂劇給人感覺很棒!劇情有趣、輕鬆,音樂上也營造出良好的氣氛。
    一開始的擊樂就能把人帶入武俠的氛圍之中,振奮人心。合唱的旋律也相當好聽。覺得最特別的是劇中穿插的念唱,有節奏感又有趣,非常喜歡!
    期待下一部作品,很開心能看到台灣本土的音樂劇這麼棒!

    回覆刪除
  4. 整部音樂劇給人一種輕鬆歡樂的氣氛,配樂讓人很容易進入劇中,雖然是武俠音樂劇,卻是相當逗趣的,給人一種非常不一樣的感受,唱歌也非常好聽,對整部劇增加了不少亮點,同樣的維持了有趣的氣氛。非常期待聽到下一部的音樂劇

    回覆刪除
  5. 整齣音樂劇令人十分感動!
    除了希望台灣本土的其他作品能夠被順利推廣!
    也希望公視台語新聞以後可以轉播這麼棒的音樂劇!

    回覆刪除
  6. 客串是一位了不起負責任對教導好學生抱有遠大目標的老師,我十分敬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