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在地工匠巧手重建 鶴棲別墅再現風華



位在彰化鹿港、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建築的鶴棲別墅, 五年前在一次豪大雨中倒塌,在縣府和文史專家努力之下,歷經好幾年的重建,終於讓老屋活化重生。

打開厚重的大門, 映入眼簾的 除了是氣派的正廳, 還有豪氣的大格局, 而最讓文史專家驚艷的, 是處處都看得見,在地鹿港工匠的巧思。

==彰化鹿港老街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魏秀娟==
-1(花窗排列)或者是菊花
-1或者是錢幣的一個圖騰
-1這樣一個連結 它既用卡榫串連
-1可以做一個大面積結構
-1也可作和式房上面的一個花窗

光是一個花窗, 透過排列組合, 就可以有不同的含義, 展現工藝設計之巧妙, 這裡昔日是王氏家族,從事金融事業的據點, 雖然位在小巷內, 不過從洋式立面的外觀看來 ,不僅相當氣派,內部的閩南格局更是看得出顯赫地位,也見證鹿港發展史,五年前鶴棲別墅因為大雨崩壞,重建過程可讓文史專家傷透腦筋。

==鹿港文史研究者 洪明萱==
-1他們的修復工程就是
-1利用現有的東西 然後比如
-1像你們現在看到的遺址 古物
-1把它保存下來 然後收集起來
-1然後再仿造以前的格局
-1比如一進 二進 三進 過水
-1然後把格局建立起來這樣子

鶴棲別墅堪稱是鹿港最顯赫的富商故居,是當時建築工藝的一時之選,而縣府文化局花了兩千多萬修復之後,也和地主取得10年使用權,未來將成為鹿港工匠的策展場所。(林健生 賴世杰 彰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