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推動平埔族正名 屏東縣開放戶籍註記「熟」



平埔族推動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台南和高雄,都曾讓日治時期直系祖先曾被登錄為「熟」的民眾,在戶籍謄本個人記事欄上也註記,屏東縣政府9月9日也開辦這項登錄,希望建立的註記資料,能作為縣府後續推動正名運動的依據。

給予戶政人員自己的身分證號碼,調查直系血親在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種族欄如果有被註記「熟」這個字,查詢民眾就可以在戶政系統裡,被註記為熟,並且取得證明,代表他就是平埔族,屏東縣政府9日開辦這項註記服務,連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發現自己是平埔族。

==屏東縣長 潘孟安==
讓大家能夠去慎終追遠
去對自己的身分的認定
那未來大家一起
在這個身分認定之餘
各自權益的保障
以及各自文化的保存

根據文史工作者和縣府文化局過去的調查,屏東33個鄉鎮應該都有平埔族,連離島小琉球目前也有6位,雖然平埔族還未被法律認定為原住民,這個註記做法,也沒有實質效力,但開辦首日就有族人來響應,認為別具意義。

==屏東縣赤山村長 潘慶孟==
從高樹來到滿州這邊
大部分都是平埔族的一族
所以大家要努力 要承認自己一族

==屏東縣前中林村長 潘安全==
我們族親也不大清楚
給社會 給站在這塊土地的人民
知道還有一個民族
被遺忘的民族

屏東縣政府表示,除了註記,認為自己可能是平埔族的民眾,都可向戶政系統查詢,民眾若要集體申請,戶政人員也可以到社區協助登錄,希望有更多人響應,宣示自己的族群身分,為平埔族正名運動累積更多力量。(記者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