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85歲古道國寶楊南郡27日病逝 留下珍貴紀錄



知名「古道專家」楊南郡,27日清晨因病過世,享壽85歲。40年來,楊南郡,走遍台灣的高山古道,投入心血研究,認為「古道」不僅穿越文化,也是台灣的歷史縮影,他的著作和譯作,高達30多本,六月發表他最後一本著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紀錄。

==古道專家 楊南郡 (101.11.19.)==
因為古道是等於 是台灣史的縮影

古道專家楊南郡四十年來,走遍台灣高山古道,投入心血鑽研,他相信古道穿過台灣歷史,與文化遺址。而2009年,是否要在阿塱壹古道上,興建更為便捷的台26線,引發論戰,他當時大聲疾呼,捨棄古道擁抱公路,會失去歷史記憶。

==古道專家 楊南郡 (98.03.06.)==
你坐在車上對著歷史記憶
是完全會遺忘的
等於說丟棄了 這條歷史的回憶

終其一生研究古道的楊南郡,於今天清晨病逝,享壽85歲。四十年來,他與妻子徐如林並肩調查,著作與譯作高達30幾本,今年已經癌末的他,仍帶領林務局人員,現勘合歡越嶺古道,並在六月發表,他最後一本著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紀錄。

==林務局長 林華慶==
補足了台灣過去
非常大的一塊歷史的空白
而且他也成為在台灣古道的踏勘
跟文化資產保護的先驅

楊南郡研究古道的熱情與專業,國內無人能及,被視為國寶級人物,除了古道,他也致力南島語族歷史的研究,而農委會也將,為他申請褒揚令,感念他為這片土地奉獻。(記者林靜梅 謝其文 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Here, you can also find the official links to the Cracker Barrel Guest Feedback Survey.
    crackerbarrel surve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