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北市82年歷史新芳春茶行 古蹟活化21日開放



位在台北市民生西路上的新芳春茶行,已經有82年歷史,曾是台北最大茶工廠,2009被列為市定古蹟,茶行傳人將產權交給北市府、進行古蹟活化,經過4年的維修和規劃,2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要喚起民眾對大稻埕的茶香記憶。

幽幽的歌聲,伴隨南管,迴盪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位在台北市民生西路上的「新芳春茶行」,建於1934年,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茶工廠,也是台北少數混合閩南長屋型態、和西洋立面外觀的洋樓建築,82年來見證大稻埕的興衰,但因沒有妥善維護,年久失修。在建商的幫忙下,經過四年的修復和規劃,以全新面貌對外亮相。

==新芳春茶行第三代傳人 王國忠==
(茶行)這是我父親建的
我父親從大陸16歲來台灣以後
24歲我們全家都搬過來台灣
在這個地方
所以那時我們就是做茶葉出口

第三代傳人王國忠將茶行產權捐贈給北市府,進行古蹟保存及活化,展區保存近3000件珍貴文物,也提供電視劇做為拍攝場景,另外設有文創商店、多媒體互動區,重現大稻埕的樣貌,及傳統製茶的過程。

熱水沖進壺裡,靜待五分鐘,飄出陣陣茶香,現場還有品茶體驗活動,茶行老闆親自教泡茶、喝茶,讓民眾認識茶文化。

==喜堂茶葉公司總經理 翁朝亮==
各種不一樣的茶
讓民眾來體驗說
原來茶等級是這樣分出來
所以我們從北台灣 喝到南台灣
各地很著名的茶葉就在這裡
教你如何操作 這個國際的評鑑杯

茶行傳人表示,展區裡的擺設,和80年前的茶行一樣,沒有太大的更動,希望能透過特展,讓民眾了解台北茶貿易的產業歷史。(王柏文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