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雲林/麥寮文化尋根活動 盼年輕人擁抱鄉土



為了要讓麥寮學子和年輕人,重新認識對麥寮這塊土地,麥仔簝文化協會發起麥寮文化尋根營隊活動,希望透過走訪大街小巷和田野調查課程,讓年輕人重新認識麥寮,喚起麥寮青年愛鄉愛土,未來有機會回鄉從事各種產業發展。##
走進麥寮菜市場的小巷,在地的學生和年輕人,仔細聽著協會人員的解說,原來這牆面又叫鴉片牆,是清朝時期麥寮林姓大家族磚屋的一部分,日據時代磚屋改為鴉片館,後來鴉片屋因土地重劃遭拆除,僅存留這面磚牆,這是過去麥寮繁榮的象徵,但卻很少人知道,為了讓在地年輕人可以重新認識麥寮,麥仔簝文化協會發起文化尋根的活動。

==參與學生==
以前是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而且還可以接觸
麥寮所有關於農業或漁業
還有甚至六輕
跟我們街道上的歷史
一些比較少人去挖掘的

麥仔簝文化協會表示,以往民眾談起雲林麥寮鄉,最深刻印象就是台塑六輕,但麥寮卻有許多被遺忘的文化、歷史和產業,希望藉由這次營隊活動,讓學生走遍大街小巷,用田野調查方式重新認識麥寮鄉。

==參與學生==
讓我很好奇想更加知道
然後也讓我相當驚艷

==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明宜==
把他們所學東西
跟麥寮做連結
未來可能開發麥寮新的產業
或者為麥寮地方
注入一些新的活血
過程當中可以讓這一些孩子們
知道自己住的地方
有什麼值得他們驕傲的

麥仔簝文化協會就說,這次文化尋根營隊活動,共有四十五位學生和年輕人參與,分為六輕、社區營造、街道商業文化發展與農、漁業共五組,透過這次認識家鄉的美好,讓青年未來能有機會回鄉發展,更愛自己的鄉土文化。(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