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台南/全國首座西拉雅小學 口埤國小1/8掛牌



台南市新化區的口埤國小,8月1日開始,改名做口埤實驗小學,成為全國第一間「西拉雅」小學,除了會教西拉雅語,也要讓孩子們更加了解西拉雅的文化,把歷史傳承下去。

輕快的節奏,搭配簡單的動作,口碑國小的小朋友在校園裡面唱著西拉雅的歌曲,非常的快樂

==小朋友唱歌==

台南新化區的口埤一帶是傳統西拉雅聚落,而西拉雅語在口碑國小,更被列為主要課程之一,在老師輕鬆活潑的教導之下,幾乎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看懂簡單的單字,說簡單的西拉雅語言。

==新化口碑國小學生==
-1(說母語有沒有跟其他學校)
-1(不一樣的地方) 不會
-1(那學起來怎麼樣) 很開心

==西拉雅母語教學老師 萬淑娟==
-1小朋友他們其實已經
-1如果說我們用圖像 畫圖在黑板
-1他們就是不需要任何漢字
-1就可以看圖 然後講出西拉雅語


除了課程特殊,校園裡面也處處可以見到西拉雅意象的圖騰,包括西拉雅母子圖象徵世代傳承,以及山林常見飛翔的大冠鷲,代表崇尚自然、心胸開闊的民族。

==新化口碑國小校長 王朝賜==
-1西拉雅語
-1它在社區還是族人有在講
-1不過它消失也很快
-1所以我希望 我們學校
-1來擔起這樣子的 重責大任
-1就是讓我們小朋友
-1都能愛來學語言 然後了解文化

雖然口碑國小僅有55位學生,但文化復甦必須從教育做起,因此8/1號開始口碑國小也將正式改名為口埤實驗小學,為台南市第一批實驗小學,同時定位為全國第一所「西拉雅」小學,從此將要擔起重復育西拉雅文化的重責大任。(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