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台中天外天劇院 霧峰林家承諾出資保留



位佇台中市東區巷子裡的「天外天劇院」,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是日本時代,由台灣人興建的歐化劇場代表的建築物,不過,最近卻可能會被拆掉。霧峰林家後代聽到消息了後,想袂協助保留,馬希望政府重視這座有高度文化意義的建築。

門口的階梯柱子,這是劇院裡少數保存完整的建築物,從小在這裡出入的霧峰林家子孫,遙想當年這座劇院的風光歲月。

==霧峰林家後代 林振廷==
喔 林家的後代
好好好 這樣不用錢
這是最大的印象
很可惜啦
照理說 政府拿一點資源
就可以創造一個文化

他是霧峰林家林烈堂的後代子孫,希望透過出資保留「天外天劇院」,留住歷史,更希望能串連林烈堂紀念公園,喚起人們的記憶,父祖輩曾對這塊土地付出與史蹟。

==霧峰林家後代 林振廷==
這個文化永遠買不回來
一個國家沒有文化
要說什麼文化
看是(官方還是民間)把它買下來
把原來恢復起來
讓大家可以重溫舊夢

建於1936年的「天外天戲院」,是日本總督府技師齋藤辰次郎僅存的作品設計,屋頂以圓形二重壁式建築,不論造型與工法,都是當時首創,現在即將面臨拆除的命運,文史工作者指出,它的文化與歷史意義,更勝建築物本身。

==台中市舊城復興協會發言人 蔡承允==
天外天劇院
不亞於現在的國家歌劇院
像是櫟社
很多詩人在這邊吟詩作對
其實這些東西都沒有被妥善對待
我們需要有個這樣
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座標
來見證這段歷史

這座由台灣士紳獨資興建的「天外天」劇場,提供當代庶民娛樂,也是文人詩社的聚會場所。不過想要留住文化與歷史,代價高達數億元,現在霧峰林家有意願出資,但也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共同努力,留下最後一座屬於台中城記憶的華麗舞台。(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