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雲林/北港糖廠老宿舍 遭怪火燒毀 被怪手破壞



雲林北港糖廠的木造舊宿舍,4號凌晨,才傳出被大火燒毀,6日雲林縣文化處長前往勘查時發現,居然有些沒有被火燒到的房舍,遭到怪手破壞。雲林縣文化處長林源泉難過的表示,為避免糖廠再受破壞,已經列為暫定古蹟,而外界懷疑這場大火,是台糖要活化園區有關,對此,台糖回應,他們和火災沒有關係,希望相關單位能早點調查清楚。

四號,佇雲林已經有70年歷史的北港糖廠木造宿舍,被火燒毀。接獲消息後,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源泉和古蹟鑑定小組,前往勘查發現,有的火場還沒鑑定,甚至,還有部分沒被火燒到的房舍,也遭怪手破壞。林源泉表示,為避免糖廠再受破壞,已經列為暫定古蹟,不讓雲林人的共同財產再受破壞。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源泉==
我們早上來會勘的時候
發現沒有燒掉的
全部夷為平地了
所以這個對我們來說是
非常驚訝
也非常痛心的事情
所以我們今天緊急召集
我們的鑑定古蹟小組
今天到廠裡面會勘
要保護這個廠區
不要再受到傷害

雲科大建築系教授 劉銓芝表示,北港糖廠活化工程,只要一傳出要動工,就會發生木造舊房舍失火。劉銓芝氣憤的表示,很難過的聽到,台糖用這種,粗暴的手段來處理,這些屬於前人努力的歷史回憶。

==雲科大建築系教授 劉銓芝==
這次又很不幸的聽到
台糖公司他們又對
北港糖廠的這棟建築
這麼粗暴的處理
我們真的覺得說非常的傷心
台糖公司以及其他的
所有的公部門國營事業等
為什麼不把他們的前輩
在台灣過去在產業發展
歷史過程中的
這些前輩的努力
當做他們的文化資產

雖然北港糖廠的失火,被質疑跟台糖要活化園區有關,不過台糖回應,他們也想知道起火原因,不想被懷疑,火警和園區開發有關連。只是目前火災原因,還有待火調人員釐清中。(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