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李行.鍾肇政.李乾朗 獲行政院文化獎



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出爐,由知名導演李行、國寶級作家鍾肇政,以及古蹟學者李乾朗獲得,三月將頒獎表揚三人在各自領域的卓越貢獻。

無論是在南港瓶蓋工廠,還是先前紅點博物館撒館爭議事件,都能看到建築學者李乾朗的身影,在現場勘查,細心為古蹟看病,長期倡議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他,在古蹟修復、匠藝傳承等領域,具有顯著貢獻和影響力,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肯定。

==古蹟建築學者 李乾朗==
現在主要的工作
還是在寫書
帶一些熱心的人士去看古蹟
深入人心
讓他們知道說
我們台灣天災人禍已經夠多了
所以謹慎的
你要好好保護(古蹟)
你不保護 就沒有了
那一個島
不能變成一個失憶的島

同樣得到文化獎榮耀的,還有在電影圈,奉獻一甲子歲月的導演李行,他執導過50多部電影,拿下多座金馬獎,這幾年,雖然已經沒有導戲,仍一直努力開拓兩岸電影的交流。

==導演 李行==
我要為電影做一個終身的義工
最主要還是要幫台灣的年輕人
給他們找一條出路
因為台灣市場太小
所以這些年輕人
希望能夠打開大陸的市場

有「台灣文學之母」美稱的國寶級作家鍾肇政,是台灣大河小說的開創者,大眾熟悉的「魯冰花」,就是出自於他之手,過去曾獲得總統文化獎和國家文藝獎,這次鍾肇政以91歲高齡、再得行政院文化獎。三位獲獎者分別在電影、建築和文學界,具有卓越的成就,並致力於傳承,在台灣文化上都有著難以取代的地位。(蔡慧玲 邱福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