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紀錄片"老鷹想飛" 探索鷹族消失原因



五、六年代,在台灣上空常常可以看到的老鷹,近年來卻愈來愈罕見,沈振中老師終其一生都在研究老鷹減少的原因,紀錄片導演梁皆得也一路跟隨紀錄,兩人花了20幾年的時間,共同完成了「老鷹想飛」紀錄片,也發現了老鷹消失的可能原因,一起來了解。


老鷹在天上盤旋,偶爾還會飛下來抓抓小雞,從前農村社會常常看的到的景象,現在幾乎很罕見了,老鷹族群在台灣快速消失,現在僅存不到300隻,長期觀察紀錄老鷹,被稱為老鷹先生的沈振中,20幾年前辭掉生物老師的工作,專心的追逐紀錄老鷹,生態紀錄片導演梁皆得也深受感動,就一路跟隨著老師拍攝紀錄,為了找出老鷹在都市中消失的原因,還遠赴六個國家拍攝。

==紀錄片導演 梁皆得==
到了日本也有到香港
這個是非常先進的國家
可是他們黑鳶的數量
還是很龐大
我們也到了印度 尼泊爾去
那這些地方我們說
他是最落後的國家
可是他們的數量更是可怕

在台灣各地20多年的追尋,他們每到一個地方,總會有老鷹飛近他們,他們笑著說,老鷹會來看看,是不是老朋友又來了,不停的探索、追查,他們也找到了造成老鷹在台灣大量消失的原因。

==紀錄片導演 梁皆得==
可能是因為農藥中毒死亡
或吃了老鼠藥中毒死亡

紀錄片「老鷹想飛」,有著從1991年到最近的影像紀錄,11月中也將上院線,他們希望有更多人一同來關心台灣的環境生態,不久的未來,能讓老鷹再度出現在台灣的上空。(記者 陳姝君 郭俊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