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台灣"巴宰語"瀕臨失傳 族人致力語言復振



台灣平埔族「巴宰語」,被聯合國列入世界上,僅剩一個母語使用者語言,而唯一能流利使用巴宰語的南投埔里潘金玉老太太,則早在2010年過世,不過聯合國這項調查,卻遭到巴宰族人反駁,強調光是在苗栗地區,還有4人會說巴宰語,但確實會說巴宰語的人所剩不多,巴宰族人一直都在致力保存。

優美的歌聲,唱的是台灣平埔族巴宰(族)的傳統歌謠,她是埔里的潘金玉老太太,五年前以96歲高齡過世,當初被認為是僅存的巴宰語的使用者,也因此巴宰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全世界瀕臨失傳的18種語言之一,不過,如今這項調查,卻遭到巴宰族人反駁。

==苗栗縣巴宰族群協會前理事長 潘大州==
那個時候那個調查員
也沒有來到鯉魚潭
我們這個聚落來訪查

今年87歲的潘大州表示,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的巴宰族人目前還有百人左右,包括他在內,就還有4個人會說流利的巴宰語。

簡單的用巴宰語示範數數,潘大州說,雖然聯合國的資料錯誤,但確實巴宰族的人數越來越少,能說流利巴宰語的族人寥寥無幾。

==苗栗縣巴宰族群協會前理事長 潘大州==
我們就在禮拜完以後
接著就舉辦母語的教學
如果沒有母語教學的話
我們就教唱祖先的歌謠

除了苗栗鯉魚潭村致力傳承母語和文化,南投愛蘭教會也盡全力保存巴宰語,但單靠族人的力量實在有限,族人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視,讓巴宰語能繼續傳承。(邱植培 彭煥群 苗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