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割日當年 中研院展出美記者第一手採訪



西元1895年甲午戰敗,大清帝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已故美國記者達飛聲當時來台採訪,以文字和插畫記錄台灣人抗日始末,以第三方觀點來看這段歷史。

這張120年前台灣總督府各州廳發行的「旅券」,相當於現在的護照,上頭可以清楚看到,日本人在族籍欄位中被註記為「平民」,而台灣人則是被註記「新臣民」,因為西元1895年日本依據馬關條約統治台灣,當時日本給台灣人兩年時間自己選擇國籍,後來離開台灣的大約6千多人,只占當時人口的千分之一,有歷史學者依此認為,「日治」是比較符合歷史真實的中性名詞。

==中研院台史所檔案館主任 王麗蕉====
根據當時的馬關條約
我們是1897年5月8號以前
你如果選擇要留下來的話
你就會變成日本的新臣民

翻轉台灣人傳統認知的還不只這一項!已故美國記者"達飛聲"當年來台採訪清日戰爭,還取得隨軍記者身分、得以參與軍隊行動和採訪,他的筆記中以文字和插畫,記錄了台灣島民和日軍的生活點滴,提供了珍貴的第三方觀點。

==中研院台史所檔案館主任 王麗蕉===
根據達飛聲的觀察
其實這個(台灣人)苦力
在當時候的戰爭過程
也不全然就一定是幫著日軍
他們其實只是為了生活

而這些珍貴的台灣史料,目前正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展出,中研院表示,歷史樣貌是多元的,這次展出目的是希望民眾從原始資料去解讀,而非全部來自教科書。記者賴淑敏 邱福財 台北報導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