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南/噍吧哖事件100年 文圖重現台灣抗日史




今年是噍吧哖事件100年,這場台灣史上最後一場武裝抗日,是由余清芳、羅俊、江定等人領導號召,由於當時是以台南市的"西來庵"為策畫基地,也稱"西來庵"事件,儘管最後參與者死傷無數,但也改變了日本政府對台灣統治策略,經過了一個世紀,文史工作者蕭景文以及漫畫家邱若龍,地毯式的蒐集史料,用文字和圖畫還原當時的情境,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段台灣抗日史。

一張又一張的圖畫,描述的是百年前日本的高壓統治,以及余清芳帶著農民起義的故事。漫畫家邱若龍,曾經畫過霧社事件,這一次,他畫的是漢人抗日的故事。

==漫畫家 邱若龍==
大家只知道說
抗日戰爭70週年
這(噍吧哖)100週年
更是一個整數
我們自己的歷史
沒有人發現
這個真的是有點可惜

時間回到100年前的1915年,客籍人士余清芳和羅俊、江定等人,在台南的西來庵,以王爺公的信仰募資,號召鄉里抗日,當時加入者多為農民,也反映出當年日本人,對台灣農民的壓迫。

==前成大文學院長 涂永清==
1915年左右
經濟狀況(不好)
所以使他們(反抗)
有點官逼民反的味道

抗日民軍屢屢突襲各地日本警察廳,逼得日本出動軍隊大炮,在噍吧哖也就是現今台南玉井一帶,和民軍正面決戰

==STAND===
發生在100年前的
余清芳抗日
也就是噍吧哖事件
當時余清芳就帶領他的信眾
在現今玉井的虎頭山
與日軍對峙
不過最後他們部眾死傷數百人
這也是台灣漢人最後一次
大規模的武裝抗日

拿著鋤頭、斧頭的民兵,終究不敵裝備精良的日軍,余清芳也遭誘捕,根據統計,當年日軍屠殺人數就超過3千人,是日本統治時期,台灣人傷亡最慘重,也是最後的武裝抗日。

==前成大文學院長 涂永清==
知識分子發現
透過這種武裝抗日
已經不可行了
所以就有文化運動
文化協會的出現
主張要參與議會 要競選

不只是台灣有志之士調整抵抗日本的策略,噍吧哖事件,也改變日本人統治台灣的腳步。

==文史作家 蕭景文==
為了避免台灣人
繼續朝向這種武裝抗日
或者是有太多反抗的想法
所以日本在教育上面
在給予地方上的
自治的權力上面
他們漸漸的都有讓步

而這一個台灣近代史上的重大的轉捩點,在100年後,透過作家的文字和漫畫家插圖,忠實呈現,也希望台灣人,莫忘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血淚史。(記者廖期錚 林敬祐 徐榮駿 綜合報導)

漫畫家邱若龍 重現噍吧哖事件歷史

今年是噍吧哖事件100周年,漫畫家邱若龍與文史工作者蕭景文,地毯式的蒐集史料、確認細節,重新還原當年歷史,近期出版《噍吧哖一九一五》一書。

漫畫家邱若龍耗時1年蒐集史料、確認細節,完成圖文創作《噍吧哖一九一五》一書。(玉山社提供)


「明明今年是噍吧哖事件100周年,為什麼大家都不提呢?」邱若龍認為,相較於全世界都在紀念終戰70周年,台灣人應該更注重自身的歷史,他感慨地說,「當大家談到霧社事件時,會被原住民抗日故事所感動,卻不知道噍吧哖事件同樣可歌可泣。」

蕭景文說,「大眾對噍吧哖事件有太多誤解,很多人以為這是由地方神棍發起,怪力亂神成分較濃,後來爬梳史料才知道,發起運動者都是地方有頭有臉的人,像是警察、保正、甲長,還有成功的商人等,都是參與者。」

噍吧哖事件又稱為西來庵事件或余清芳事件,1915年由余清芳、羅俊、江定等人發起,形成全台大規模的抗日運動,戰鬥期間有漢人、原住民和日人等數百人死亡,後來被判刑處死或在獄中死亡者達數千人,事發後,日人治台政策走向懷柔,台灣人的反抗則轉為文鬥,開始爭取政治和社會權利等體制內改革。

邱若龍是台灣首位以漫畫描繪霧社事件的漫畫家,代表作包括《霧社事件》、《賽德克故事》,曾擔任電影《賽德克‧巴萊》美術顧問。

為了深入了解噍吧哖事件,邱若龍實地前往台南,走訪現存的西來庵、虎頭山戰場等遺跡,他表示:「這是我第一次畫漢人的歷史故事,雖然漢人的風俗我從小看到大,比較沒那麼陌生,但是很多歷史細節還是要一再確認。」

「我盡量蒐集那個時代的氛圍,希望藉由圖像重現當時的歷史。」邱若龍於是以鉛筆打底,再以水彩和稀釋的柏油為顏料,先塗一層稀釋的柏油,最後上水彩,上過柏油的地方呈現出淺淺的咖啡色,展現歷史的懷舊感。(2015年08月31日,中國時報記者郭佳容/台北報導)




文史作家 蕭景文撰寫的《噍吧哖一九一五》一書。(玉山社提供)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31001188-26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