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二戰浮世錄/高砂義勇隊傳奇 南洋叢林所向披靡



二戰期間,被日本動員上戰場的台灣兵當中,有一支由原住民組成的「高砂義勇隊」,每當日軍在南洋深山叢林遭遇瓶頸,他們就會被派到第一線作戰,憑著過人的體力和紀律,高砂義勇隊在1942年攻打菲律賓戰役中,一戰成名;《公共電視台》新聞團隊深入原鄉,採訪了多位高砂義勇隊耆老的戰爭回憶,在公視「二戰浮世錄」節目中,完整地呈現台灣人不一樣的二戰經驗。

這一天,為了我們的到訪,91歲的魯凱族獵人Licu,主動穿上了傳統服飾。頭冠上的山豬牙與雄鷹羽毛,全是他的戰利品。1943年3月,他和幾百名同梯的原住民,被派往新幾內亞戰場。

== 第四回高砂義勇隊 Licu(魯凱族)==
我教育所(小學)畢業後
18歲就去當兵
當時日本人的觀念
只要是為土地出征
就要視死如歸

整整一年前,1942年3月15號,第一回高砂義勇隊被派往菲律賓戰場,一戰成名。

==中研院民族所資深研究者 黃智慧==
本間雅晴總司令 因為菲律賓軍區
當時跟台灣軍區是一致的
所以在同樣一個軍區內
他發現在菲律賓的叢林作戰上
他需要的人 所以為了這個需要
他徵了高砂族的人

1941年12月8號,日軍偷襲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當天,從台灣南部高雄基地,派出五百架軍機,結合陸軍主力第48師團,突襲了美國統治下的菲律賓,順利登陸呂宋島。不過,往南挺進的時候,卻被深山叢林與瘧疾困住了。1941年底,「高砂挺身報國隊」在台灣招募、編成,來自各州廳的原住民青年五百人,隔年三月出征,在第二次巴丹半島攻擊、與接下來的柯雷磯多島戰役中,幫助日軍打了勝仗,拿下菲律賓,從此改稱「高砂義勇隊」。(記者 蘇啟禎 林志堅 綜合報導)

公視二戰浮世錄第三集(完整版)



「八重山.望鄉」 
台灣與沖繩八重山群島,只相隔一、二百公里,又同屬日本帝國。戰前,已有數百位台灣人移居石垣島與西表島,種鳳梨、採礦。出身彰化北斗的廖秋雄,還記得為了躲空襲,全家移居到西表島,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曾被動員去挖防空洞。另一位來自員林的王木永,戰前隨哥哥到石垣島做工,戰時為了躲空襲,又搭獨木舟返台。 石垣島上六百多位台灣人,或為生計、或為避戰禍,飄洋過海到異鄉,台灣人的韌性與打拚精神,在他們身上表露無疑。

「南方戰士」 台灣有超過20萬人被動員到太平洋戰場 
1942年3月,第一回高砂義勇隊五百人被派往菲律賓戰場一戰成名,本來只是「軍屬」,負責後勤工作,但是當日軍前線戰事吃緊,他們也提槍上陣。高砂義勇隊加上高砂志願兵,估計有六千至八千人參戰,光是在新幾內亞,就有三千人陣亡!戰後,倖存的原住民戰士回到了原鄉。面對曾是敵國的新統治者、與陌生的官方語言,很多人選擇了沉默。 透過探尋這段歷史,並反思台灣人在二戰中「志願從軍」的抉擇、無奈,與國族認同的糾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