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二戰浮世錄/岡山.台北大空襲 美檔案影片重現



第二擺世界大戰期間,盟軍對台灣進行歸落擺空襲,其中,擱以1944年10月的「岡山大空襲」,以及1945年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對台灣來講意義最大。包括機場、港口、民房、學校,都無法避免受到嚴重波及。《公共電視台》透過美國國家檔案局(NARA)空襲影片的呈現,佮耆老的空襲回憶,製作「二戰浮世錄」節目,還原台灣人這段空襲的歷史。

蘇 、美、英、澳 分階段轟炸台灣。

==高雄市岡山區民眾 余連成==
我曾經在防空洞口
這樣探頭出來看
哦 飛機這樣子飛

機場、港口、民房、寺廟,無一倖免。

==澎湖縣民眾 林麟祥==
媽祖婆我們這裡沒有地方躲
美軍來空襲要躲在哪裡才好
就執筊這裡不行 那裡不行

挖防空洞、疏開、躲空襲,草木皆兵。

==聲音來源:甘記豪==
這個小孩子蹲著
摀著耳朵在哭
這個跑過去

位於高雄岡山的日本海軍六一航空廠,是二戰時期最大的飛機維修廠,1944年10月,台灣沖航空戰遭到大轟炸。

==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杜正宇==
光岡山這個地方一千多噸

==高雄市岡山區民眾 余連成==
這邊炸一顆 那邊炸一顆

==高雄市岡山區民眾 蔡朝木 ==
我說是在燒什麼
哦 就是那些士兵 被炸死那些

除了機場、港口、各地的糖廠也受到波及。

==台糖公司資深員工 孫世欽==
它還有酒精工廠
所以會造成一個
因為酒精當初是一個戰略物資
是一個燃料

==台北市民眾 鍾月雪==
也有機關槍 也有炸彈嘛

==中研院民族所資深研究者 黃智慧==
可以看到重慶南路完全被炸的
就是一點一點
他看到的砲彈都在這邊
他們做了一個紀念刊物
就是我們所回憶的那一天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鍾淑敏==
就說我們老一輩的人
他們都會講空襲的事情
會講疏開的事情
會講管制的問題
很親身經歷的
很深刻的一個戰爭的體驗

台灣大空襲,造成六千多人死亡,九千多人受傷,房屋全毀跟半毀,有四萬六千多棟,空襲對台灣來說,曾經是全民經歷戰爭的集體記憶。(記者 李瓊月 林志堅 綜合報導)


「戰火 烈燄 台籍兵」
第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為了擴張大東亞勢力,將台灣視為南進基地,對台進行全面性的軍事動員。第一階段動員非正規軍的軍夫、軍屬;第二階段推行「志願兵」,包括「陸軍志願兵」,「海軍特別志願兵」;第三階段1945年1月全面徵兵。總計在二戰期間,把20萬7183名台灣青年送往戰場,結果成6萬多人傷亡。特別是戰俘監視員中,有173人被盟軍以戰犯判刑,147人被判5到15年不等的刑期,26人被判死刑。

二戰結束之後,台籍兵境遇不同,有人不知道戰爭結束,繼續死守;有人被關在海南島集中營,待遇比日軍戰俘還不如;有人戰後被蘇聯載往西伯利亞集中營從事苦役;更有許多台籍兵戰後難逃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清算,生活在國族歧視的陰影之下。一樣是二戰老兵,一樣是戰爭受害者,台籍日本兵跟抗日國軍的命運大不同,七十年前的戰爭血淚史,有他們真摯的告白。

「台灣大空襲」
從太平洋戰爭到日本戰敗投降,這段期間台灣經歷好幾波大空襲,對台轟炸的盟軍包括、蘇、美、英、澳等國家,造成6千多人死亡,9千多人受傷,房屋全毀、半毀有4萬6千多棟,27萬人受到影響。幾波大空襲包括:第一階段空襲松山機場、第二階段轟炸新竹機場、第三階段台灣沖航空戰、岡山大空襲。第四階段盟軍空襲全台、第五階段台北大空襲。 透過已經解密的檔案、美國國家檔案局NARA的影片、照片,還有飽受空襲之苦的耆老訪談、回憶,還原在二戰期間「台灣大空襲」最真實面貌。

公視二戰浮世錄第二集(完整版)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為了對外攻城掠地,1937~1945年間,對台灣展開三波軍事動­員,總計有20萬7千多位台灣人,參加中日戰爭及太平洋戰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