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二戰浮世錄/24日首播 台灣不同族群戰爭經驗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公共電視台》新聞部製作特別節目,來呈現台灣社會,不同族群的戰爭經驗。對於抗日國軍來說,他們保衛了國土,卻失去了家鄉,心情複雜。首播的「二戰浮世錄」,要帶您從他們的生命際遇,去看看那個大時代的縮影。

盧溝橋,扼守北平門戶。在七七事變爆發之前,這裡就嗅得出戰爭的氣氛。1937年7 月7號深夜,日軍發動攻擊,國軍立刻還擊,橋上的石獅子見證中日戰爭的起點。

==29軍132師 王柏性==
到八號啊 我站衛兵
就站在廣安門城上
看著七七事變 沒有了
兩岸 兩岸的老兵沒人超過我

七七事變十天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發表盧山宣言,他用「最後關頭」提示國民,也提醒日本。八一三淞滬會戰一開始,國軍就卯足全力。

==高射砲41團 洪士卿==
觀測著砲 砲管很長啊
我就是站在那個下面 拿觀測器
測量日本的飛機距離
那乓乓 乓乓乓
這個耳朵受不了
那個時候已經出了毛病了
那麼最後在橋上面
我們守了差不多兩個多月

改變日軍主作戰線的代價,超乎想像。七七事變,戍守宛平、率先抗敵的吉星文,他所用的大刀陳列在台北國軍歷史文物館。軍人戰鬥殺敵,用的是武器。南京大屠殺,一名日軍所用的軍刀也在這裡,刀柄上刻著「南京之役殺107人」。戰鬥結束殺平民,武器就成了兇器。歷史無言,不證自明。(屠乃瑋 賴勳毅 林志堅 綜合報導)

飛虎隊前輩李繼賢過世 享嵩壽103歲

曾經在抗戰期間,加入飛虎隊的空軍老前輩李繼賢過世,享嵩壽103歲。李繼賢當年,曾執行過跨越喜馬拉雅山運送物資的「駝峰航線」、也參與「湘西會戰」

==已故飛虎隊員 李繼賢==
我還看到小日本鬼子
這帽花 太陽 是太陽
都看得清楚 衝他
衝得地面很低

這是幾個月前、飛虎隊員李繼賢受訪時,回憶起當年對日抗戰的場景,當時的他,神采飛揚,完全看不出來,已經高齡103歲。

拿著飛機模型,模擬實況,彷彿重回任務現場。1913年出生的李繼賢,七七事變後投筆從戎、隨後考入空軍官校,曾到過印度、美國受訓,因而成為了飛虎隊中美混合聯隊的飛行員。

==已故飛虎隊員 李繼賢==
我不顧我自己的
那天差一點碰上
我打的 卡車一輛的
打燒了 再打那輛卡車
那個運兵的那些
小日本鬼子 遍地跑

李繼賢曾執行跨越喜馬拉雅山脈,運送物資的「駝峰航線」、也參與「湘西會戰」,52次任務,主要是地面攻擊和空中掩護為主。甚至,他還駕駛過連中18彈的飛機返航、膽識過人。

==已故飛虎隊員 李繼賢==
生啊 死啊 不放在眼裡的
出去就打 回來就是回來了
就這樣的 無所謂的
生死 我們那時代
真的把這個生死幾個字 無所謂

不把生死放眼中,李繼賢態度豁達,如今已高齡安逝、回到天上與其他隊友相聚,但他那股勇敢、堅毅的飛虎精神,以及那段冒險、傳奇的抗戰故事,卻永遠不會消失。(記者 台北 綜合報導)

公視二戰浮世錄第一集(完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