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空拍直擊 蘇迪勒重創烏來屋毀路斷



從直升機空拍烏來山區,原本的青山綠水,被蘇迪勒颱風破壞,豪雨造成山壁土石滑落,出現長長的河道,該是清澈的溪水,被大量土石染了色,變得滾滾黃流,十分湍急。

大雨挾著土石沖刷,整條河道暴漲變形,鏡頭拉進,看到不少房屋,遭到大水沖毀,還有多處聯外道路,路基都被掏空,柏油路還崩塌掉落山谷,變得柔腸寸斷,如今的烏來山區,讓人很想像,它曾經是這麼美麗。

今年初,烏來才舉辦半馬路跑比賽,當時空拍景象,山區綠意盎然,溪水更是清透見底,風景美不勝收,如今一場風災,重創烏來,路斷橋毀,還造成超過千人受困山中,新北市府利用空投方式,運送物質和和醫療用藥,蘇迪勒颱風摧殘烏來民眾的家園,溫泉勝地一夕全毀,未來重建之路,恐怕需要漫長時間。(蔡慧玲 應磊奇 台北報導)

烏來衛星圖:南勢溪災後 濁度相當高


蘇迪勒颱風後,烏來地區的衛星圖顯示,南勢溪在風災過後,濁度相當高,台大環工系教授駱尚廉指出,四年前就已經建議北水處,濁度超過六千,就應停止供水,他也認為興建原水隧道直接引翡翠水庫的水進淨水場,這筆預算不該省。

南勢溪上游最新的衛星空照圖可以清楚看到,翡翠水庫和北勢溪的水質都算清澈,但南勢溪混雜了大量泥流,大台北在颱風過戶,家戶出現黃濁的自來水,就是因為大台北的水源透過淨水場截取新店溪水源,而新店溪匯入了南勢溪的濁水所造成。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矛頭指向南勢溪的水土保持,不過學者認為,主要還是蘇迪勒颱風在北部帶來的瞬間強降雨。

==聲音來源:暨南大學土木系 助理教授 王國隆==
一天就降下1000公釐的雨量
是比較少見
它很容易造成災害
但未必完全是因為崩塌造成的
可能很大部分是從河床兩邊
去刮蝕下來的泥沙

台大環工系教授駱尚廉認為,南勢溪上游集水區過度開發,缺乏良好管理,再加上北水處緊急應變失當,民眾才會喝到濁水,而且造成全民約50億到100億的重大損失。

==台大環工系教授 駱尚廉==
南勢溪溫泉區餐飲區
過度開發的問題
還有上游山坡地時有崩塌
但是一直沒有處理
所以在過去十幾年
台北市算很幸運
但是實際上問題發生了以後
我覺得可能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可能長久以來
他就忽視到緊急應變

駱尚廉說,四年前就曾經有報告建議北水處,當水濁度超過6千度,就應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停止供水,也建議應該另闢原水隧道,直接引進翡翠水庫的水進淨水場,雖然市長柯文哲認為,計畫需耗費30億,卻只是應付颱風時期,但駱教授表示,和單次全民的損失相較,還是有興建的必要。(記者 陳姝君 吳嘉堡 台北報導)


蘇迪勒剛離開 台南9日現龍捲風



颱風剛走,民眾就清楚拍下,台南安平海邊發生水龍捲風,吸引民眾好奇圍觀

除了水龍捲風,在台南市區也出現陸上的龍捲風,9日下午出現在南區永成路段,一連橫掃5公里,所過之處,招牌鐵架亂飛,還有將近千公斤重的汽車,車上一家三口,連人帶車被捲離30公尺遠,吹到田邊,幸好人都平安無事,甚至還有新蓋的鐵皮屋,也被吹壞,居民也因此受傷,今天趁著天氣好居民出來整理家園,直說損失慘重。

==民眾==
人完全沒辦法閃避 沒辦法躲
包括房子整修 (損失)上百萬

==民眾==
這些門 你看這些鐵門

==民眾==
(現在想到還會怕)會喔
怕怕怕 真的怕

今年五月在麻豆,七月在新化,都發生過龍捲風,到底為甚麼台南發生的機率會這麼高,南區氣象中心就說,南部地區在台灣海峽是算比較寬廣的海域,又加上有廣闊的平原,所以都是容易發生龍捲風的地方,加上龍捲風威力是非常的恐怖,所以也提醒民眾如果遇到龍捲風,要盡量閃避

==南區氣象中心課長 黃文亭==
一般龍捲風來講 它中心風速
可能會到達每秒100公尺
甚至200公尺 也就是大概
在12到17級風以上

一下是颱風,一下是龍捲風,讓民眾嚇壞了,南區氣象中心也提醒民眾,若是近期天氣不穩定,還是有可能會再發生,因此民眾要提高警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