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南科5千年前遺址 發現台灣最早農業起源



15年前,南科佇開發初期,意外發現地下埋存大量古代文化遺址,經過多年的開採,發現了5000年前到300年前間,不同時期的文化,將近2000具的人類骨骸,馬挖到目前台灣畜養最早的家狗完整的屍骨,這片遺址,馬保留5000年前的稻米、小米,是目前發現台灣最早的農業起源。

這一顆顆黑黑大小不一的東西,是從南科遺址裡挖出來,5000年前經過碳化後保留下來稻米粒、小米、薏仁等五穀雜糧,這是台灣考古史上首度發現農業遺留,遺址出土顯示,5000年前的史前人類,就已經進入農業時代。

==中研院史語所 研究員 李匡悌==
稻米如果從最晚近的
民族誌材料裡面
他們都會說是漢人才會帶進來的
但萬萬沒有想到5000年前
就已經有稻米有小米
而且他已經有育種(選種)的概念

考古團隊經過15年來搶救,發現了20個考古遺址,年代距今5000年到300年間,從最早的大坌坑文化期到較近的西拉雅文化、明清漢人文化,上千萬件的出土文化,需要一一整理。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 特聘研究員 臧振華==
我們沒有辦法在野外做清理
所以我們就用矽膠還有玻璃纖維
我們把它包起來整個連土
運回實驗室 回來後再清理

目前出土了2000多具的墓葬,透過骨骸重新的拼湊、分析,可以了解5000年以來台灣人類的疾病、健康狀況,南科遺址完整的聚落,也釐清台灣南島民族最早起源。

==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臧振華==
他們可能是早期居住在
台灣的南島民族
這些民族他們可能來自華南
特別是從福建南部到海南島之間
這些海岸地帶的人們

遺址也發現台灣最早第一隻家犬,從埋葬的整性可以看出,5000年前人狗就建立好感情,1800年前出土的一些瑪瑙珠等舶來品,也證實當時就開始有貿易,團隊表示,所有出土的文物,還需要3到5年的時間整理,未來將放置到兩年後將完工的博物館,做為現代科技與古老文明交會最佳的見證。(記者 陳姝君 彭耀祖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