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瑞穗溫泉特定區納入原民部落 阿美族人抗議



花蓮縣政府計畫佇瑞穗鄉起造就百公頃的溫泉特定區,而且擱將原住民部落的瑞祥村納入範圍,但當地阿美族人認為,遮爾是原住民保留地,伊抗議政府,應該先歸還,毋是直接拿去變更使用。

為了阻止祖先留下來的傳統領域,變成縣府開發的溫泉特定區,上百位瑞穗鄉的阿美族人,在瑞祥村召開部落會議,其中竟然還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土地將被納入開發區,難怪這幾年向公部門申請歸還原住民保留地,都遲遲沒有下文。

==瑞祥村婦青年會長 林高捷==
因為現在部落都不曉得
自己的土地被規劃
在溫泉區計劃裡面了
而且這幾年來
部落申請的原住民保留地
公所公部門那裡都遲遲一直推掉
都不讓我們申請到原保地

部落族人表示,並不是反對開發,但縣府和公所卻完全不和當地族人協調,要是真的尊重原住民,請先把這些原保地歸還。

==瑞祥村民 陳盈如==
我希望我們的政府
能夠關心我們
我們的要求也不多 就是說
溫泉開發還沒有準備開發時
先把土地還給我們

花蓮縣政府表示,瑞穗溫泉特定區是縣府既有的開發計畫,上千公頃的土地,目前也只有開發280公頃,原住民不必擔心原保地會受到特定區影響,開發會先取得居民同意才劃定。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 鄧明星==
目前瑞祥村還沒有
納在280公頃的範圍內
反正我們有涉及到
原住民保留地的部分
我們會先徵得原住民
保留地的所有權人同意

由於瑞祥村居民都以務農維生,部落還是堅決反對土地被劃入溫泉開發區,更擔心炒作土地後未來將沒人耕作,最後受害的還是當地後代子孫。(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