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涉侵犯採訪自由 柯24日發新聞稿道歉



反課綱微調的學生和民眾,23號半眠,闖入教育部,警方逮捕33個人,其中包括3名記者,台北市長柯文哲原先表示,是以現行犯處理,昨晚發新聞稿道歉,承認侵犯採訪自由,民進黨主席和13縣市執政首長也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道歉、撤回爭議課綱,也不得向學生提出告訴。

反課綱學生和民眾23號深夜闖入教育部,警方逮捕包括3名記者在內的33人,引發侵害新聞自由的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曾質疑,如果記者不表明身分,如何知道他們是記者,強調因為是教育部報案,警方只能以現行犯處理。但24號晚間,發新聞稿改口道歉侵犯採訪自由。

而針對教育部長吳思華向學生提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13縣市執政首長24號共同發表聯合聲明,要教育部道歉、撤回爭議課綱,並不得向學生提告。

==高雄市長 陳菊==
對於學生他們願意關心參與
我覺得台灣社會對於這些
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是應該
有更多的寬容
所以我個人覺得不宜提告

==104.7.24 台南市長 賴清德==
我們有共識要求教育部
應該撤回新課綱
同時沿用舊課綱以外
也要公布所有
新課綱研擬的過程

==104.7.24 宜蘭縣長 林聰賢==
請教育部還是要踩煞車
政治不要干擾教育
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面對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大動作聲援學生,但教育部仍堅持提告,但尊重媒體第四權,將儘速與警方釐清,如果記者純粹因採訪而進入公署,就會對記者撤告。(記者 綜合報導)

採訪反課綱闖教部被捕 3記者拒交保



這3名也被警方抓走的記者,檢方24日原本裁定各以1萬元交保,但三名記者以捍衛新聞自由為由拒絕交保,後來檢方改將3人限制住居,無保釋放。媒改團體也發出聲明,抗議警方侵害新聞自由,教育部25日上午發出聲明表示,媒體若未違法將會撤銷告訴。

反課綱學生和民眾,23號深夜翻牆進入教育部,當晚在現場採訪的三名記者,自由時報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和獨立記者林雨佑,跟著學生進入教育部,進行採訪與記錄,沒想到後來卻和抗議的學生一起被警方逮捕,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諭令3人各1萬元交保,但三人拒絕交保。

==聲音來源:苦勞網記者 宋小海==
現場指揮官要求我們不准發稿
甚至也不能撥打電話對外聯繫
我們多次要求回應之後
他們才說我們是被教育部提告
對於這整個過程
感到非常的荒謬
完全影響我們的新聞自由
我們不認為我們有犯罪事實
所以我們拒絕以一萬元交保

三名記者認為,他們只是職責所在,採訪新聞,對於被教育部提告,侵入住居感到遺憾與不解,堅持捍衛新聞自由,所以拒絕交保,後來迫使檢方退讓,改將3人限制住居後,無保釋放。多個媒改團體也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地方與中央聯手侵害新聞自由。

==聲音來源:媒改社理事 劉昌德==
公開抗爭的現場
至於他們採訪自由
應該要受到完全的保障
教育部他們的說法是
如果事後確認
他們(記者)沒有參與行動
他們會撤告 顯然他們
沒有掌握足夠的證據
在這樣的狀況下面
教育部還對這三個記者提告
那就是真的侵犯了新聞自由

媒改社要求教育部應該即撤銷告訴,並公開道歉。教育部上午也發出聲明表示,將盡速與警方釐清,如果記者在過程只是純粹為了採訪而進入公署,就會對記者撤告。(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