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紫檀雕師傅收起夢想 袖珍精品賣到中國



住在桃園楊梅的60歲袖珍木雕師傅彭冠霖,照著古代的建築工法,創作小間古早厝,他年輕時,曾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博物館,後來因為生活因素,不得不賣作品維生,而唯一不賣的一整組閩南式寺廟紫檀雕建築,現在卻已開始裝箱,整組作品全部賣給了中國的紫檀博物館。

彭冠霖說,當初,因為五楊高速公路交流道通過他的工作室,想說30年的作品無處可去;再則,為了這組作品,終身未婚的他,想說父母年紀已大,也該準備退休孝順父母,只好委託經紀人處理。

雖然,楊梅的工作室經前桃園縣文化局協調,將計畫中的交流道外移而保留下來,同時也想找預算,或請企業出資保留這件紫檀雕作品,但中國買家已經下訂簽約,未來台灣人要看袖珍紫檀雕,只能到中國的博物館,買票進場觀賞了。

從斗拱、燕尾樑柱到牌樓、鼓樓、還有整座佛寺,這些袖珍中國古建築,完全手工雕刻。走進彭冠霖的工作室,讓人宛如置身在古代,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這個,長13公尺、寬3公尺,仿新加坡一百多年歷史雙林寺建造的閩南式佛寺。

==袖珍木雕師傅 彭冠霖==
它是中國閩南式
燕尾的古建築佛寺
比例是20比1 用紫檀木製作的
總共做了十幾年的時間

1比20縮小尺寸的袖珍版新加坡雙林寺,一共分為四大天王殿、大雄寶殿、後殿三大部分。全以卡榫,沒有用到任何一根的釘子,全由紫檀木搭建而成,堅硬無比,不怕碰撞,可以承受一個大人的重量。

這是全世界最硬的木頭

==袖珍木雕師傅 彭冠霖==
這是按照古建築的做法
完全是卡榫的 跳動都沒問題

31年來,彭冠霖完成超過50件的中國袖珍古建築,原本想成立一間中國古建築藝術博物館,無奈經費投入像個無底洞,在加上自己60歲了年紀漸長,體力、視力都大不如前,彭冠霖已經將所有作品賣到國外,預計這一二個月就會全部打包完成。(記者 詹淑雲 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