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節氣好生活/ 4月20穀雨」 挽茶.做春茶上好時機



4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穀雨」,俗語說「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這意思是說,春茶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所以這陣子,也是茶農最忙碌的時候,透過鏡頭作夥來看有名的阿里山茶,這時陣拄好開始挽茶。

清明過後,阿里山的茶園,是茶農最忙碌的時陣,發了很美,青靈靈的茶葉,正在等待採茶的工人,採下來作春茶。

==神農獎得主 郭春美==
春茶就是說
從清明一直採
採到穀雨
然後一直採
採到差不多五月初

==茶農 林仕育==
它這個胎葉
向上面長
長差不多六七葉的時候
就是它最好採的時候
這個時間採
做起來它的品質算最好

阿里山茶全世界有名,最好喝就是這時候的春茶,從小就跟父母種茶的林仕育,幾年前放棄台北的頭路,帶太太紀妃玲回到阿里山種茶,他說 阿里山的茶會這麼好喝,真正是因為阿里山的好地理。

==茶農 林仕育==
我們這邊高山就是
早上這裡都會起霧嘛
算它水氣有夠
溫差有夠大
就很適合茶葉生長
做起來的口感很讚

台北孩子紀妃玲,從都市來到山上,跟著紲,跟著了解茶,也學了一把泡茶的好功夫,手勢優雅,還得了茶聖獎。

==阿里山茶聖獎得主 紀妃玲==
透過在學習茶藝的過程
我們更知道如何
泡好一杯茶
如何能夠把我們茶農
辛辛苦苦
做出來的茶
能夠呈現給消費者

茶要好喝,茶葉採下來,到揉茶、烘做茶米,這兩天一夜,步步都不能失覺察。

==製茶師傅 林正男==
室內萎凋
炒青
和揉布球
都要做得很好
要是一關沒做好
就整個都壞掉了

喝一口阿里山的茶,享受春茶的甘甜,也看到台灣傳統的茶的文化。(公視新聞余榮宗 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