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江蕙現象/紀露霞.鳳飛飛後 將台語歌推向頂峰



每個人口袋裡的台語歌單,一定會有幾首江蕙的歌曲,就算不會說閩南語的人,也能唱上幾句,從早期「惜別的海岸」,到後來酒後的心聲、家後、博杯等,江蕙將台語歌帶向新的境界,學者說,在台語歌謠的歷史傳承脈胳下,江蕙在紀露霞、鳳飛飛之後,把台語歌推到頂峰。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石計生==
她延續鳳飛飛 紀露霞唱台語歌
結果你看 現在這個搶票的風潮
代表什麼 她根本就是一個巨星
一個跨越族群的巨星
這個巨星其實 她表示的就是說
其實她已經超越了
被貶抑的台語歌那種困局
然後拿到一個真正
平民歌后的境界

石計生說,從酒後的心聲後,江蕙透過商業包裝及形象的重視,讓台語歌從本土走向亞洲,也讓一向受到貶抑的台語歌,跨越了族群、語言隔閡,拉高了台語歌的層次,作家劉克襄更認為,江蕙的歌聲中,有一種特殊的質地,讓台語歌變得很不一樣。

==作家 劉克襄==
因為她代表的不只是底層
那種底層是來自小在那種
比較辛苦的環境下長大
那樣的聲音 所透露出來的歌聲
那種質地 我覺得是來自普羅大眾

江蕙在演唱會前,宣佈唱完了今年,將封麥,造成歌迷搶票。售票現場出動了警察維持秩序,稍不小心就幾乎要造成暴動,但學者認為,同樣是一代天后的江蕙和鳳飛飛,兩人對待歌迷的態度,看來似乎不太一樣。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石計生==
鳳飛飛後來也是生病
但是她沒有講她到過世前
都還很疼惜這些歌迷粉絲
江蕙的封麥
雖然她沒有講有什麼問題
但她應該16場唱完後
再說我要封麥
你現在講的意思那是什麼
其實就很有人家
算計的意思在裡面

江蕙的歌聲,在政治黑暗的時代,撫慰了不少台灣人的心靈,但學者不諱言,江蕙封麥的宣佈,考慮欠周到,身為一代國民歌后,他建議或許可以仿效前輩紀露霞等人當年在三軍球場,現今的總統府附近,搭建舞台,舉辦一場告別演唱會,為她封麥留下最美的身影。(記者 陳姝君 彭耀祖 台北報導)

紐西蘭父來台尋子 江蕙歌聲撫慰心靈



十七年前,一個紐西蘭父親費爾,跨海來到台灣,在阿里山尋找登山失蹤的兒子,完全聽不懂也不會說國語的他,就在身上掛著貼有兒子大頭照的的告示牌,開啟了一段尋子奇緣。如今,這些故事都化為文字,發表在「眠月之山」這本新書中。

==費爾==
我不是在書裡記載英雄事蹟
我是呈現我所遇到的事實
==(接)作家 劉克襄==
這是一個父親
跟隨自己孩子的壯遊
來到台灣這個地方
我覺得這是一個
紐西蘭父親的的奇幻之旅

一段父親跨國尋子的故事,見證了台灣最美的人情旅程,雖然最後愛子依舊下落不明,但台灣人的愛跟溫暖讓費爾熬過尋子最痛苦的過程,途中意外在計程車上聽到的江蕙歌聲,也成了撫慰他思念兒子之心的良藥。

==作家 劉克襄==
費爾留了一句話給江蕙
謝謝江蕙的歌聲
在他尋找兒子的那段過程裡面
給他跨國際 跨文化的
音樂旋律力量 讓他勇往直前

尋子過程中,費爾意外認識了很多的台灣朋友,感受到大家的愛,他深深為台灣著迷,費爾說他很欣慰,因為他的兒子最後的身影,就留在阿里山美麗的森林裡。(綜合報導)

搶票亂象讓人感嘆 但這個時代有如此巨星 
讓大家瘋狂 還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江蕙的封麥演唱會搶票衍生成社會事件,黃牛票橫行,逼得主辦單位不得不宣佈,將再加開場,希望能滿足歌迷的期待,樂評家雖然也感嘆,台灣的演唱會炒票就像炒房一樣,是買來轉手賺差價的,但也認為,在這個時代,能有江蕙這樣的巨星,讓大家如此瘋狂,其實還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樂評家也是歌手張懸的哥哥焦元溥,今天(8日)在臉書上轉述朋友對江蕙演唱會搶票的盛況,及黃牛票漫天叫價,感嘆說,就好像台灣的房子買來不是要住,是要轉手漲價賣給別人的,演唱會門票也不是要聽,是想轉手賺差價,不少網友覺得形容的很傳神,焦元溥說,他相信如果真的是歌迷,應該不會這樣做。

==樂評家 焦元溥==
我覺得這對歌手也是一個傷害
因為覺得是說 你拿我的退休
我的退休其實是
我辛苦這麼多年
我要跟歌迷說再見
可是你拿那個來牟利
我覺得對歌手來講也很傷

焦元溥說,雖然江蕙突然決定封麥,讓大家很錯愕,有人批評,在演唱會開賣前宣佈,有炒作票房的嫌疑,但他認為,江蕙或許是想藉由這16場演唱會,每一場都以最完美的表現來跟歌迷說再見,如果撐到最後一場才宣佈,精神壓力恐怕更大。而專門研究鳳飛飛、同時也是江蕙歌迷的學者陳建志則認為,無人能取代的江蕙,歌迷搶票不難理解,但建議江蕙給自己更大的彈性。

==淡江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 陳建志==
江蕙她是把人生的苦唱出來
那個苦那種憂鬱 江蕙最能把
為生活打拚的歌唱出來
我勸江蕙不要
做(封麥)這個事情
因為你不要做得太絕
你可以不要辦巡迴演唱會
沒有關係
因為那壓力太大我們都懂
你可以為自己快樂
你就是 日後你只是
出一兩首單曲 一張唱片
你就沒有那麼多壓力
這真的是為你自己好

陳建志說,同樣是台客天后,不同的是,鳳飛飛唱了許多歡樂的歌,而江蕙獨特的嗓音,撫慰了許多為生活打拚鬱卒的人們,焦元溥認為,雖然搶票的亂象讓人感嘆,但在這個時代,能有如此巨星,讓大家如此瘋狂,其實還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更希望在每個年代、各行各業都有像是江蕙一樣,將才能發揮到極致也愛惜羽毛的人,能受到大家喜愛敬重。(記者 陳姝君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