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虎尾糖廠招待所 古蹟活化開放知性之旅



雲林虎尾糖廠從1909年成立至今,目前廠內仍保留幾處日治時期宿舍,其中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舍,過去是糖廠招待所,日治時期日本皇室前來台灣遊玩,視察糖廠時,也曾住過招待所,戰後幾位歷屆總統,也都曾在住過此招待所,9日起,結合虎科大學校課程開放給民眾觀光,機會相當難得。

民眾來到雲林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舍內一一參觀,其實這樣的機會是相當難得,因為這棟第一公差宿舍,過去是糖廠的招待所,是當時日本皇室來糖廠廠區巡視後,所住、休息的地方。

==參觀民眾 許先生==
第一招待所 過去是李登輝
宋楚瑜 蔣經國可以進來的
一般百姓沒辦法進來
除了像現在這樣展覽空間開放
所以如果成了展場
一定能吸引很多人

虎尾糖廠第一公差宿,整棟傳統的木造建築,加上過去在糖業發展中具有特別意義,在2009年12月被雲林縣政府列為縣級古蹟, 就很少開放,這次透過虎尾科技大學課程,以空間設計、攝影等等的成果展,希望可以讓古蹟注入新活力。

==虎科大學生==
裡面的裝潢跟擺設
都是很復古的
現在平常是看不到的
透過這次機會 成果展還有上課
看到這些美麗的建築

==虎科大休閒遊憩系老師 陳湘琴==
有一些素描訓練 還有一些
建築測量的實際丈量經驗
然後讓他們可以把模型做出來
裡面甚至可以有一些空間規劃
讓他們可以發揮想像

虎尾糖廠表示,這次的開放時間從9號到11號,但為了保護古蹟,一次僅能有30人在內參觀,希望吸引對地方文化有持續的關注與認同民眾來參觀,提升虎尾糖廠在地方古蹟保存活化和再利用的機會。(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