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台鐵骨力拆古蹟 日本宿舍群.機場通通中鏢



交通部又挨批圖利財團!2014年九月,台鐵依立法院的要求,向文化部提案,申請指定見證鐵道發展歷史的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不到兩個月卻又自行發文,撤回申請,立委批評,台鐵這麼做是為了在這個菁華地段,圖利財團蓋大樓。

台北機廠古蹟撤案 立委批交通部

員工澡堂、組立工廠,每個角落都刻劃台灣鐵道發展歷史,位於台北市市民大道的台北機廠,有四棟建築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為了全區保留,立法院要求台鐵要向文化部申請為國定古蹟,沒想到才提案兩個月,台鐵又自己發文文化部、說沒有重複申請的必要。

==104.1.8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VS交通部次長 范植谷==
為了要替財團捐地
為了要開發利益 為了要去蓋住商
為了要去蓋大樓來賣錢
委員 台北機廠這個案子
我可以對天發誓 絕對沒有私心

繼高鐵案後又挨批圖利財團,交通部全力否認,但坦承確實無力經營及維護古蹟。台北機廠的命運又生變數,主張全區保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火力全開。

==台北市長 柯文哲==
我想美國再窮
也不會把自由女神拿去賣掉
法國也不會把巴黎鐵塔拿去拍賣

鐵道專家也呼籲,台北機廠應該以國定古蹟的身分、成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

==師大地理系教授 洪致文==
你如果不把它全區
用國家的層級把它留下來的時候
你現在隨意的去開發
那可能透過肢解 透過很多的破壞
就沒辦法保持它的完整性

鐵道文化協會表示,公民團體也已經提案要求文化部審查,就算台鐵撤案,但程序上應該沒問題,問題在於目前文化部長懸缺,不知何時才能啟動審查程序。(記者 台北 綜合報導)

台鐵拆台中站舊宿舍群 民團發起搶救


台鐵台中站後方的舊宿舍區,鐵路高架化後面臨拆除命運。民間團體現在發起搶救「台中鐵道遺產」活動,希望爭取保存。不過當地居民認為,這批宿舍經過多次整修,已經失去原貌,加上長期欠修,已經變成環境毒瘤,希望拆除。

怪手轟隆隆作響,大片清除工地的廢棄建材,不過這樣的畫面看在文史團體的眼中,既心疼又無奈,因為這些就是台鐵台中站,最後僅存的舊日式宿舍群。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成員 格魯克==
大概目前看到的這範圍(全拆)
但是也擔心說 損害到後面
整個其他結構 例如說
後面還有防空洞 倉庫 等等

文史團體越看越心疼,一拆開宿舍的結構,可以看到整片木造牆面和土造牆,後方還有整區宿舍區以及火車路孔等;另一區宿舍,外頭是紅磚牆,就像來到小型眷村。文史團體認為,這些都紀錄著台中市區的鐵道和發展史,卻在向台中市文化局申請文資保存過程中,被台鐵搶先拆除,外頭四棟已經夷為平地。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成員 格魯克==
其實我們是擔心說
它還沒有決定整個園區的時候
把這些都拆掉
那未來的可能性
等於是機會就沒了

由年輕人發起的"搶救台中鐵道遺產",透過臉書串聯,步行參觀台中鐵道遺產,也希望可以和台中後站的特色建築連成一氣,打造鐵路文化長廊。不過台中市文化局文資審議會勘後,以失去容貌否決審議案件,當地居民表示,長久以來宿舍區髒亂不堪,加上毒蟲聚集,希望趕緊拆除。

==台中新庄里里長 許良吉==
車站改建 為什麼要改建
就是要把東南區繁榮起來
東區和中區 要繁榮接連起來
所以這塊留在這裡 是個毒瘤
對社會對產業發展 都一個阻礙

拆與不拆,雙方都各執一詞,文化局也將舉行公聽會,希望讓兩方面對面溝通取得共識,不過究竟能不能進一步保存,還是需要文資委員會進一步研議。(記者林健生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