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節氣好生活/小寒時節 正是宜蘭金柑採收時



1月6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寒,天氣正冷,這種天氣也是宜蘭的金柑正在採收的季節,採下來洗洗,就能生吃的是金柑,把金柑來拿加工來醃製了後,就成了金棗,過去,宜蘭的金柑受到中國金柑大量又便宜的競爭,產業沒有什麼競爭力,現在靠著農民進一步研發,金柑已經變成了這些農友的黃金了。

宜蘭礁溪附近的林美社區, 四處看去都是黃黃黃的金柑, 莊裡三分之二的土地都在種金柑, 每年小寒這時候, 正是金柑開始大收的時候,

==宜蘭金柑農==
好天氣採比較方便 不然
(金柑)下雨還是要曬乾才行

說林美社區是金柑的故鄉真的沒過份,宜蘭一半的金柑都是從這出的,雖然宜蘭冬天常下雨又冷,金柑就要這種天,才長的好。不過,金柑能夠成為林美在地民眾口中的黃金,也是經過大家的打拼,自己成立合作社,才真的有賺到錢。

==林美社區合作社經理 游榮春==
那時候只有一家青果社而已
隨便人家說一公斤十元就十元
一公斤八元就八元
經林美社區發展協會開始經營後
就有很多家單位在搶這些金棗了

收下的金柑,很多都拿來醃鹽醃糖,做加工做金棗銷去各地。

==金棗製作 李秀玉==
殺青沒處理好讓水滴下去
整鍋就臭酸掉
一定不能沾到生水
天然的 都沒加防腐劑

這幾年,吃有機、吃現收的觀念正流行,也有人改種有機金柑,這其實價格更好。
一公斤可以賣到百多塊

==金柑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林庭財==
金棗是吃這個皮
盡量不要用化學農藥 化學肥料
把土地保持長久
讓下一代才有成就感

一個社區,好幾個合作社,大家在這一起打拼,從家庭工廠、到行銷推廣、到有機生吃市場,都有人負責,他們笑說,就是要把社區,變做是金棗的黃金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