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古典樂在台發展史 許文龍名琴說故事



台南奇美博物館,這個月初開幕,這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從小的夢想,伊收藏了全世界數量最濟的小提琴,由台灣公共電視和法國arte共同製作的紀錄片「稻田裡的音符」,記錄西洋古典音樂佇台灣發展的歷史,故事就畏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收藏千歸支名琴的故事講起,並且佇1月23日暗眠10點,佇公視主題之夜播出。

位於台南郊區,典藏上千把世界級名琴的奇美博物館,這裡承載著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對名琴的熱情。許文龍回憶,在小時候5、6歲時,在電影院從手搖式留聲機裡第一次聽到舒曼的「夢幻曲」,感動不已,這也成為跟名琴結緣的開端。

今年已經86歲的許文龍說,跟小提琴家林昭亮買琴之後,收藏琴就知道這是他夢中一直在想的事情。

這部由台灣公視與歐洲頂尖藝文頻道「ARTE德法公共電視」共同製作的紀錄片「稻田裡的音符」,花一年時間做前置研究,由拍攝西塔琴大師香卡、鋼琴家布蘭德爾等得獎紀錄片的英國籍導演--馬克執導,馬克說他不只要拍一部台灣人喜歡的紀錄片,也希望在國際感動更多人。紀錄片中,導演運用大量珍貴的歷史影像與訪問交錯,從奇美博物館的提琴收藏與台灣知名音樂家林昭亮、呂紹嘉等的國際發光切入,呈現百年來西方古典音樂在臺灣社會發展的獨特面貌。(粽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