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KANO日本首映 NHK專訪魏德聖



2014年在台灣造成風潮的電影「KANO」,日前在日本正式上映,引起當地媒體和民眾廣大迴響。日本公共電視台特地來台專訪製片人魏德聖,也談到2011年的賽德克巴萊。魏德聖在專訪中不斷強調,透過電影看歷史,好壞兩面都要看,才會獲得不斷前進的動力。

==電影"KANO"片段==
比賽結束!嘉義農林獲勝,拿下冠軍!哭甚麼哭?你們贏了耶!

去年在台灣引起熱烈討論的KANO,今年在日本上映也是話題不斷。

==導演 魏德聖==
KANO這個題材來講,我覺得在那個時代,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不同的族群,為了同一個簡單的目標,球場上一個簡單的目標,去努力合作,去創造出那麼大的一個榮耀。

==電影"KANO"片段==
你們這個球隊,有漢人、有原住民,還有日本人,簡直像是雞尾酒球隊。這種球隊贏不了吧?雞尾酒球隊有甚麼不好?打棒球和人種無關,懂嗎?原住民跑得快,漢人打擊能力強,日本人守備一級棒,這種夢幻組合求也求不來啊!

由於嘉義農林棒球隊,在甲子園打出好成績,就在霧社事件發生後沒有多久,而在兩部電影中,身為統治者的日本人,和被統治者的台灣漢人與原住民,有著截然不同的互動關係。魏德聖在專訪中強調,霧社事件和嘉農棒球隊,都是歷史的事實,但關鍵就在於不能只看某一個面向。

==導演 魏德聖==
如果我們只是去看壞的一面,我們永遠沒有辦法成長。但如果我們好壞都看,然後從中間去得到檢討,我們才能夠往前進。

魏德聖特別向來訪的NHK記者,展示莫那魯道的遺照,並且說,當他看到這張照片,彷彿感覺莫那魯道在對他說,一定要做些甚麼,把這段歷史告訴後人。而這種使命感就是支持他拍片的重要動力。(記者徐家仁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