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太平輪事件66週年 家屬盼成立紀念日



前不久電影太平輪的上映,讓不少國人開始認識到這段曾經真實發生在歷史上的時代悲劇。但在故事背後,很多人可能都不曉得,當年罹難者的家屬,不只尚未撫平心中的傷痛,如今更因為紀念碑被劃歸在軍方營區內部,讓他們無法好好追思自己摯愛的親人。呼籲政府能夠重建並重遷「太平輪事件國家紀念碑」。

電影太平輪的淒美愛情故事,讓不少觀眾紅了眼眶,但這段發生在1949年的大時代苦難悲劇,並沒有因為事隔66年而劃下句點。

==太平輪罹難者家屬 張昭雄==
想到我的父親
我真是 非常難過

每逢1月27號船難失事的日子,不少家屬都前往基隆港邊的遇難紀念碑,遙祭當年因為國共內戰而從上海搭船逃難、卻因為途中遇上船難而無法在基隆上岸的親人。但自從紀念碑被劃入海軍軍營,連想要緬懷親人這樣簡單的事情,也都變得困難重重。

==太平輪罹難者家屬 吳素萍==
想去祭拜阿公 都要寫公文
等軍方公文批了下來 才能進去
而且有時間的限制
感覺真像是去監牢探監

==太平輪罹難者家屬 張昭雄==
後來被圍起來
我們每年1月27號要去
一定要申請
為什麼 難道我們的家屬們
我們要提出像228這樣抗爭
才能夠達到我們的心願嗎

家屬多年來四處奔走卻不斷碰壁,立委決定出面聲援,要求行政院正視家屬訴求,希望重建並重遷「太平輪事件國家紀念碑」。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這不是單一族群的歷史記憶
它是台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所有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鄭麗君也希望,1月27號太平輪沉沒日當天,未來可以比照228,也訂為國定紀念日,藉此喚醒國人對歷史的重視與回憶。(記者 李威撰 彭耀祖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