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節氣好生活/秋季最後一個節氣 霜降之後漸逢冬



西曆10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霜降,也是秋季也最後一個節氣,接著就要過度到冬天, 所以,一些農作物都在收,例如南部的山芋,就要在霜降之前收成,而說到芋頭,高雄的內門、甲仙,都有在種芋頭,在甲仙還有一群新住民,一起開了一個廚房,也用芋頭作了好吃芋頭潤餅。

下雨後的山路不僅濕滑,還很真崎,不過,秋天要過了,冬天要來了,種在山裡的山芋頭,就要趕緊在霜降之前收一收,在高雄內門種有機芋的農民張鳳月,說到種一世人的芋頭,就嘴笑目笑。

==芋頭農 張鳳月==
人家說正薑二芋
正月要種薑 二月種芋頭
有下雨它就比較快發芽
山上完全是靠雨水在灌澆
這也是靠天在吃飯

芋頭要拔雜草也要剷,甘願這麼辛苦不要噴藥,就是希望種出去的芋頭,每一顆吃了真的有甘甜的好滋味。

==芋頭農 張鳳月==
有機肥在灑
比較不會損壞芋頭
化學的東西下去
這種芋頭不會熟
煮的時候不會爛
不會煮了會QQ

同樣也是山芋頭,就是高雄甲仙的芋頭,來到甲仙,一定要吃ㄧ粒芋頭,有一群嫁來甲仙的新移民,一起開了一個廚房,也用甲仙芋做出故鄉的潤餅。

==柬埔寨新住民 沈文香==
炸春捲 裡面有芋頭跟豬肉
(柬埔寨那裡本來就有芋頭)
有啊 芋頭很多
我們是吃點心的

甜甜鬆鬆的芋頭吃在嘴裡,在地的甲仙人,要向大家推銷的,其實是甲仙在莫拉克颱風後再站起來的精神,跟電影拔一條河的新景點。

==甲仙形象商圈促進會秘書 許淑卿==
他們來 有時候是不一定來玩
就是來走一走看一看
想說看一下劇中人 看一看這邊的
一些電影裡面的場景

有空,招招阿,趁現在天不熱,來甲仙走一趟,看風景吃芋頭,也體會在地人的人情味。(公視記者 余榮宗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