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太陽花紀錄片 為台灣民主留下見證



香港佔中行動還在持續,台灣今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常被拿來比較討論,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台北市紀錄片工會,曾發起【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號召獨立製片、導演、攝影師,義務加入紀錄的行列,為台灣民主化的歷史,留下見證。10月6日公視藝文大道節目訪問紀錄片工作者,了解鏡頭底下,學運更多精采的故事。

今年3月18日台灣的大學生和公民,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行動,被稱為318學運,或太陽花學運。學運時間長達24天,引發國內外關注,紀錄片工作者蔡崇隆表示,這群學生因為不滿大人搞出來的政治,因此用他們的方式表達憤怒,這個出發點,打動了他。

==紀錄片工作者 蔡崇隆==
-1你這些大人搞的政治
-1搞的民主政治
-1已經腐化到某種程度了
-1然後你跟我們說
-1我們是個民主國家
-1連我們這些小孩都看不下去了
-1所以我們出來
-1我們用佔領議場
-1最強烈的方式來對你們抗議
-1我看到是至少這個訊息
-1對我來講是很震撼的

於是他在臉書號召紀錄片工作者,發起【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為台灣民主化的歷史,留下重要見證。其中到了中年才拿起攝影機的紀錄片導演周世倫從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第一天就在裡頭紀錄,在鏡頭外也發生了一些趣事。

==紀錄片工作者 周世倫==
-1像我最早進去議場裡面的時候
-1我幾乎一天到晚都被學生
-1一直不斷來問我說 (你是誰)
-1你到底是不是市刑大的

紀錄片工會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影像記錄計畫,共有30多位紀錄片工作者響應,無酬接力拍攝,從318學運開始、323行政運強制驅離、330反服貿遊行到4月10日學生退出立法院,都完整紀錄。

==紀錄片工作者 蔡崇隆==
-1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短片計畫
-1未來素材可以留下來
-1然後變成一個資料庫在工會裡面
-1然後是一個免費的
-1大家可以自由去取用

蔡崇隆表示,學運結束了,學運對台灣民主的影響,就留給後代評價,但重要的是這場在台灣歷史上不可抹滅的記憶已經被紀錄下來。(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