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總綱 本土語列國中必修跳票



雖然12年國教今年上路,但12年國教總綱卻爭議不斷,教育部昨天開課審大會,歷經八小時最後動用表決,終於將總綱拍板定案,最具爭議的高中數學在中研院許多院士連署抗議下,決定維持原來的16學分必修,前任部長蔣偉寧原本承諾,會將本土語改列國中必修,最後跳票,仍列為選修。

教育部昨晚經過了長達八小時的會議,12年國教課綱終於底定,之前草案大幅減少高中必修課程,大大增加選修課,引起很大的討論,最後定案的版本,將高中畢業學分減為150學分,必修降為118個,增加彈性選修課, 之前草案在國英數社自必修課全部減少四分之一,數學引發最多抗議,定案版本除了數學必修維持18學分不變,其它減少4到6學分。原本前任部長蔣偉寧承諾,將盡最大努力將本土語文在國中由選修改列必修,卻在最後表決階段,委員投票決定維持選修。

==教育部長 吳思華==
尊重專家們專業審查的過程
不過如果從教育部的立場來看
持續的去推動本土教育
去增加合格教師的數目
同時去利用第三學期
或者是其它的方式
讓本土教育能夠落實
這個部分我們會積極來做

教育部承諾跳票,學者也痛批,未能將本土語改為必修,母語逐漸流失,將成為國際大笑話。

==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 教授 李勤岸==
這母語教育
應該是每個人都支持的
公聽會的聲音
如果沒有被重視
就是把我們當瘋子嘛
我們也不要求多
一節課像國小一樣必修必選

不過也有家長團體認為,國中生已經快被課業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了,本土語言應該讓孩子適性選修即可。

==新北市家長聯盟理事長 蘇祐晟==
教育部總算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我們所謂的適性揚才
今天他自然對這個有興趣
他就會很用心的去學習

12年國教課綱引發的爭議,恐怕還未能平息,課綱將在2018年實施,今年國小五年級的學童將是首批適用的學生。(記者陳姝君劉漢麟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