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爭居住正義 巢運號召萬人宿帝寶



為了抗議高房價,民間團體巢運號召近兩萬人,10月4日晚夜宿仁愛路,土地價格一坪高達六百萬的豪宅--帝寶前,高喊「滅金權、要生存」的口號,參與抗議的民眾表示,房價不斷飆漲,讓下一代年輕人已經沒有未來,訴求居住正義。

搭好帳篷,鋪好餐巾,連小桌子都搬來,這位爸爸帶兒子一起來夜宿仁愛路,住不起帝寶,卻可以睡睡帝寶外一坪600萬的土地,他說房價短短幾年就倍數翻漲,小老百姓無從抵擋,以後下一代買不起,恐怕要住離市中心越來越遠。

==夜宿民眾==
他現在三歲
他(出)生之前我們買了房子
那時候的房子跟他生之後
已經差了兩倍 整整兩倍

==NS==
滅金權 爭公平

距離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25年之後,昨晚民間團體再度號召101個團體與民眾,將近兩萬人,發起「巢運」夜宿仁愛路,表達五大訴求,包括居住權入憲、房產稅制改革等等。因為如果再不抗議,要求政府正視房價不斷翻漲問題,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看不到未來。

==夜宿民眾==
(房價)要多少才合理啊
看看薪水領多少
這麼一點點薪水
怎麼可能付得起房價
已經沒有未來了
這樣下去年輕人沒有未來了

==NS==
怒躺仁愛路

高拿抗議標語,民眾如骨牌一樣躺下,晚間八點多鐘,集體平躺在豪宅帝寶門口,高唱歌曲「明天會更好嗎?」。

==NS==
明天會更好嗎
我不知怎麼回答

民眾呼籲政府能苦民所苦,聽見訴求「居住正義」的呼喚,不過面對民間團體號召集結,入夜之後,帝寶168戶居民,只有少數開燈,大部分的窗戶明顯黑暗一片。(記者 綜合報導)

追求居住正義 巢運完成夜宿活動



104夜宿仁愛路活動上午順利完成,巢運表示,夜宿活動並非結束,而是追求居住正義立法的開始,接下來將持續關注居住權議題,並提出符合居住正義的民間版法案,希望兩黨立委,不要阻隢法案的推動。

經過一整晚的趕工,由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師生和巢運人士,以木頭做為骨架的「人民地寶」裝置藝術,在上午7點剪綵落成,不少參與夜宿的民眾都入內參觀,並用粉筆寫下一段段留言,希望政府能夠看見台灣高房價的問題。

==夜宿民眾==
現在這個時代
已經不是我們不努力了
房價越來越高
害怕我們會變成之後的香港

==夜宿民眾==
能夠在這個區域附近買房子的
大部分都是非常有錢的
他們買房子其實也不是為了要住
就是為了要投資
他們認為炒房是賺錢
國家也認為炒房是賺錢
可是他們把年輕人
下一代的希望全部都丟掉了

近200頂帳篷,上千位民眾夜宿仁愛路的活動上午9點順利完成,巢運表示,夜宿活動不是結束,而是追求居住正義立法的開始,接下來將持續關注居住權議題,日後也會針對這次活動的5大訴求,和民間團體研議符合居住正義的民間版法案,並倡議修法。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
我們會持續的做到
2016總統大選前
我們也特別要告訴兩個政黨
我們要求你在2016年之前
就給我們做出點成績 而不是
每次只是在選舉告訴我們說
如果我當選之後可以怎麼樣
我覺得我們台灣人民受夠了

巢運強調,居住正義是每個人有需求時,都能有合理的居住環境,未來也將拜會各政黨黨團,希望原本表態支持巢運的立委及部分縣市長參選人,不要阻隢相關法案的推動。

無殼蝸牛運動 25年前夜宿忠孝東路



忠孝東路頂好商圈,台北市最熱鬧繁華的地區之一,1989年8月26號,近五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抗議高房價,政府承諾解決房價問題。25年過去,台灣房價卻更高不可攀,無殼蝸牛不但無殼,而且殼越來越貴,越來越遙不可及,光是忠孝東路土地公告現值,就從每坪51.8萬,一路調高到231.47萬元,25年漲了4.5倍,實際地價,更翻漲近10倍。

==巢運發言人 彭揚凱==
-1一方面 房價是比過去還高
-1可是我們的經濟
-1反而是更倒退的
-1要讓每個人住得起
-1這是政府的責任

==NS==
-1滅金權 爭公平

抗議高房價,要求居住正義,民間團體重返當年無殼蝸牛夜宿現場,藉行動劇演出現代年輕人,依舊被高房價綁架的悲哀,也宣示「巢運」正式啟動。來到OURs都市改革組織辦公室,這間小小會議室是巢運的重要基地,一波又一波,大大小小巢運活動的發想、策畫到道具製作,都從這裡出發。


==巢運發言人 彭揚凱==
-1我們談的 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
-1可是我們是用 一種戲謔的方式
-1用一種諷刺政府的方式 來表達

為了喚起政府對居住正義的重視,10月4號巢運選定全台房價最貴的仁愛路帝寶,號召民眾再度夜宿街頭,要讓政府聽見大多數人民的聲音和訴求。

==巢運發言人 彭揚凱==
-1就把它當成一個露營
-1就是你一輩子
-1不可能再有一個機會
-1你可以在 仁愛路
-1全台灣最貴的地方來睡一晚

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夜宿帝寶抗議只是巢運起點,要落實居住正義,未來的路還很長。(詹淑雲 黃守銘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