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病逝美國 享年67歲



長期研究台灣228歷史的台灣史學者、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上個月2號在美國費城進行二二八歷史調查訪問時,心臟病發作,雖然裝葉克膜搶救,不過在台北時間昨日傍晚5時,不幸過世,享年67歲。張炎憲最大的學術貢獻是在政治禁忌的年代,投入研究二二八事件及戰後重大政治案件,並積極找尋當事人完成口述訪談,保存了最珍貴的歷史見證。

戰後的台灣,歷經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然而早在五○年代,已經有知識青年施儒珍採取自囚,不服從方式,對抗獨裁體制。這段「白色恐怖時期」的故事,張炎憲娓娓道來。

==(96.12.23)時任國史館館長 張炎憲==
比鄭南榕更早之前
一九五○年代就有這種反抗方式
施儒珍應該是台灣第一位
自己關自己自囚

張炎憲最大的學術貢獻是在政治禁忌的年代,投入研究二二八事件及戰後重大政治案件,並積極找尋當事人完成口述訪談,保存了最珍貴的歷史見證。而張炎憲更致力於追求台灣主體意識,近期的太陽花學運,到蘇格蘭公投對台灣的啟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103.9.19)時任台灣社社長 張炎憲==
那公投在台灣就是鳥籠公投
那限制滿多的 人民沒有辦法
提出他要制憲的主張

張炎憲卸下國史館館長職務後,2009年曾經和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競選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雖然敗給陳儀深,但陳儀深卸任後,張炎憲接任,兩人在近代史研究上,合作十幾年。

==中研院副研究員 陳儀深==
炎憲兄是這方面的上選
所以這個桶箍雖然不在了
要有新的桶箍
大家還是要群策群力
才能彌補過去
戒嚴時期很多空白

張炎憲生前正協助李登輝基金會籌辦學術研討會,四處奔走,原定10月6日要回台參加籌備會議,沒想到竟然在美國與世長辭,讓他的親友都相當不捨與哀痛。


《風中的哭泣》--《七千個黑夜》



公視「獨立特派員」節目--《七千個黑夜》(28分鐘),透過張炎憲教授的指引,記錄了台灣史第一個為政治信仰「自囚」18年的抗暴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