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太陽花學運佔立院24天 寫歷史紀錄



總共為期24天的反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暫時告一段落,這24天來,不僅過程中號召了數十萬人上街、也有數以萬計的學生在立法院內外、全台各地、和全球各國共同聲援,引發國內外相當多的討論,我們就帶觀眾回顧將近600小時的學運。

3月18日晚間六點,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朝野混亂中,以30秒強行通過服貿,引爆了一群學生長久以來,對黑箱服貿協議的不滿情緒,當晚九點多,上百人衝入立法院議場,佔領主席台,要求把國會還給人民。

-1退回服貿 捍衛民主

學生以議場內椅子,組成高牆,擋住議場8個門,警方無法進入。睡袋、水等物資也都陸續備妥,開始長期抗爭。第三天一早,有花店老闆送來好幾箱的向日葵,這場學運因此被定調為太陽花學運。

總指揮陳為廷20號提出三訴求,要求隔日中午前,馬總統要出面回應。

==學運總指揮 陳為廷==
-1退回服貿
-1第二項本會期內通過
-1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一再重申,服貿協議絕非黑箱作業,22號,學運邁入第五天,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前往立院外探視學生,但雙方並未有共識。

==行政院長 江宜樺 VS 學運總指揮 林飛帆==
-1我們並沒有打算
-1要退回服貿協議
-1讓我們共同邀請馬總統出面
-1就請江院長回去行政院

隔天馬總統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服貿協議,因為只開放三個提問,引發媒體抗議,也被認為毫無誠意,造成傍晚部分學生闖入占領行政院,24日凌晨,警方集結部署,以鎮暴水車搭配警力強制驅離。

雖然成功收復行政院,但多位民眾被警盾警棒打傷,不少團體出面譴責國家暴力,也迫使始終得不到馬政府的正面回應的學運小組,發起330十萬人穿黑衫凱道靜坐,結果活動當天,總統府前擁進了數十萬群眾。

僵局持續到四月六號,立法院長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呼籲學生退場,並發表聲明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隔天林飛帆宣佈,將退出議場。

==學運總指揮 林飛帆==
-1我們會將議場整理得整整齊齊
-1還給朝野的立委們

學生表示,長達24天的占領立法院行動,已經達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等4項訴求,未來將轉守為攻,將學生運動能量轉為全民運動,遍地開花。(記者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