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高中新課綱不正義 爭議持續擴大



新課綱縮減國家認同 刪除228、白色恐怖

教育部調整高中歷史課綱,引起很大爭議, 今天(2月6日)又有在野立委指出,教育部其實已經另外通過, 要將「公民與社會」有關白色恐怖、228事件等台灣歷史事件拿掉;不過,教育部是提出澄清。

翻開高中「公民與社會」課本,對國家認同的涵義與問題多所描述,還提到「台灣獨立」,並且有台灣民眾統獨立場分析圖表,但立委陳亭妃指出,未來這些內容可能看不到了,因為有台南高中老師向她陳情,教育部在年前課審大會上通過高中「公民與社會」課綱微調,將國家認同部份內容刪除,她認為這是「去台灣化」,將影響下一代的教育。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把所有白色恐怖
二二八事件都拿掉
這是所有老師沒辦法接受
這是抹滅歷史

不過,教育部強調,這次進行課綱微調主要針對歷史科,「公民與社會」國家認同的內容並沒有任何改變。

==教育部國教署長 吳清山==
公民課這方面
我們的主權與國家認同
我們還是繼續保存
我們並沒有刪除
「公民」它不會談這個區塊
不會談白色恐怖
也不會談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它回歸到我們的歷史
由「歷史」來談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表示,"公民與社會"著重在讓學生了解主權社會、民主法治、國家認同等,至於二二八事件等台灣歷史,本來就沒有寫入「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反而是在歷史課本中會多所著墨,讓學生在教科書上的學習不至於重覆。(台北 新竹綜合報導)



綠6縣巿教育首長 建請重審高中課綱

高中語文與社會領域課綱調整案的爭議持續擴大,民進黨執政六縣市的教育局處長,也在今天(2月6日)舉行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正式提案,要求重新審議。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第一天,籠罩在高中課綱微調的爭議當中!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帶來台灣的品格一書,希望教育部懸崖勒馬,以學生為重,並暗指這次微調,是馬英九總統在下指導棋。

==台南市教育局長 鄭邦鎮==
我們不會抵抗
我們也無力抵抗
我們只能苦勸
我們對教育部只能苦勸
我們很想拯救教育部部長
我覺得好像有一個力量
在左右他 在綁架他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說,自己曾是課綱委員,按照過往的經驗,質疑在這個時間點調整課綱的必要性?

==宜蘭縣教育處長 吳清鏞==
(現行課綱)它又不涉及到
知識的錯誤
或者是結構性所謂的
縱貫橫向的這樣一個衝突
有必要在這個時候
去對某一些東西來進行調整嗎

認為教育部倉促通過修訂案,高雄、台南、屏東、雲林、嘉義與宜蘭等,六個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教育首長共同提案,建請教育部重新審議高中課綱,將在局處長會議第二天討論。但部長蔣偉寧表示,課綱微調,合法、合憲、合程序。

==教育部長 蔣偉寧==
我們照相關的這個程序
現在都在進行中就是了
我想完全照
依原來規劃的程序
我想我們會做適當的時間
現在因為已經開完了課審會
正在做相關的會議紀錄
完成以後我相信我們
就會做進一步的公告

對於教育部將走完程序,不會暫緩實施,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未來將沿用現行課綱,由老師自編教材。

==高雄市教育局長 鄭新輝==
我們老師的上課
我們仍然可以延續
一百年的一個課綱的精神
我們的教材內容
我們會解釋給學生聽
讓我們下一代的孩子知道
我們台灣的主體意識是什麼

民進黨六縣市不希望走到抵制這一步,但如果微調課綱公告,明年八月之後,執政的六縣市,教育部管轄的國立高中與部分私立高中,將使用微調課綱,其他市立縣立高中,沿用現行課綱,將形成一市或一縣兩制的現象。(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新竹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