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前輩陳澄波巡迴展 歷來規模最大



今年是二二八受難者、也是台灣前輩重要畫家陳澄波120歲冥誕,台南市政府等多個單位合作,將展開橫跨東亞三國五個城市的陳澄波巡迴展覽,1月中在台南首展後,將陸續前往北京、上海、東京、最後再回到台北故宮,這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陳澄波個展,很多之前未曾公開過的作品,也將首度亮相。

前輩畫家陳澄波曾以「淡水汐照」畫作,在兩億多元創下台灣畫家作品拍賣最高價,日治時期,陳澄波畢業於國北教大前身台北師範學校,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為東京藝術大學,他的油畫作品,是台灣入選日本官方展覽會的第一人,不過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他被國民黨政府在嘉義火車站前槍斃,享年52歲,今年適逢他120歲的冥誕。

==策展人 蕭瓊瑞==
-1他對於現代藝術
-1也就是從塞尚以後的
-1前衛藝術的理解
-1對於中西文化融合的思考
-1以及對於土地的感情
-1這三個部分 構成他
-1藝術非常強勁的生命力
-1在他120歲生日的時候
-1我們超越了對於一個
-1政治受難者的形象
-1回到他藝術本身的價值

台南市政府、陳澄波文教基金會等多個單位合作,從今年一月起,將從台南開始,巡迴北京、上海、東京、最後年底將再回到台北故宮展覽,共將展出460多幅畫作,規模空前。許多之前因為受損,未曾公開過的作品,首度露出,一封未曾公諸於世的遺書,也將首度公開。

==陳澄波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陳重光==
-1他是說清流這幅畫
-1他感覺自己很得意的一張畫作
-1所以希望把它留做傳家寶

這次的巡迴展也將回到陳澄波的母校,東京藝術大學展覽,意義非凡。

==北教大教授 林曼麗==
-1不只是陳澄波一個人的展覽
-1而是在他同時期的同學們
-1能夠一起回到母校
-1希望這麼重要的一個展覽
-1能夠讓日本或者是其它的人
-1也能夠看到我們台灣
-1近代美術的一個更完整的全貌

除了實體巡迴展,也將推出虛擬數位巡迴展、音樂會、書籍和繪本,還有研討會,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這位因政治受難犧牲的畫家,一生對藝術的貢獻。(記者陳姝君 陳立峰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