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最古老扁柏群落 隱藏在雪山山脈



十年前,泰雅族人心目中的扁柏神殿,第一次在電子媒體曝光。那是台灣僅存,最古老也最神秘的扁柏群落。近幾年,檜木盜伐事件層出不窮,究竟那片獨特森林現況如何?我們的島團隊與台灣生態學會特地上雪山山脈,要實地探勘這片獨特森林,是不是還安然無恙。

這將是一趟艱難的行程,雖然我們的島團隊十年前曾經到訪,但想在雪山山脈再次找到扁柏神殿,彷彿大海撈針。

-1會滑倒 已經十年了
-1繞湖走嗎 對
-1應該有一個路徑
-1十幾年了
-1門神這邊看過去 都是大棵的

巨大的扁柏,樹身透著淡淡粉紅,清雅恬淡,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這是台灣目前僅存年齡最大、密度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扁柏純林。

==靜宜大學人文生態學系副教授 楊國楨==
-1這片檜木林很明顯 稜線是扁柏
-1溪谷是紅檜 半山腰兩個混在一起
-1在稜線上 尤其是
-1很寬的稜線上 扁柏都非常大

從新竹縣尖石鄉的鎮西堡,到桃園縣復興鄉的拉拉山,包括扁柏神殿,這裡的檜木林由於位在石門水庫集水區而劃設為保安林,難得的保留下來。比起容易抵達的檜木林,這裡多了一份距離上的保障,然而2013年6月,行政院通過水保法修正草案,特定水保區的面積將大幅減少,當開發上山,縱使深藏在遙遠山區,也可能失去緩衝帶而遭遇衝擊。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1這些水保特定區的解除
-1很多的開發利用
-1甚至商業化上山之後
-1我們減少了 對這樣一個保安林
-1或是原始森林的緩衝保護

扁柏神殿令人讚嘆,它成為唯一,卻是遺憾。這樣的森林台灣以前到處都有,卻幾乎砍伐殆盡,它歷經千年的孕育才能生成,是台灣獨有的珍寶,該如何確保它們平安,遠離盜伐與開發威脅,是必須謹慎面對的課題。(記者 陳佳利 陳添寶 宜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