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台中南屯溪歷史建物多 自然景觀豐富



台中市南屯溪舊河道沿線,不但有清朝的古墓與日治時代的鐵道遺跡,還有珍貴老樹,是南屯人文歷史的縮影。前兩年這裡被劃定為文化景觀,豐富的生態加上沿河整片楓紅,呈現濃濃北國風情。


台中南屯13期重劃區內,一堆堆的建築廢棄物和廢土,已經又長出了雜草,原本有著豐富田園景觀的南屯溪沿岸,良田也變成了荒地。重劃之後,除了熟門熟路的附近民眾,這塊圍籬內的世界沒有干擾,沿著舊南屯溪,反而蘊育出豐富的生態。

==台中教育大學講師 黃慶聲==
蒼鷺 大白鷺小白鷺還有水鴨
平常水鴨很少出現
現在也出現(舊南屯溪)了
漢人來到台中開墾這三百多來啊
承載著我們先民開墾的軌跡

水鴨、老鷹、白鷺鷥,悠然自得,慢慢繁衍出家族,南屯溪溪水清澈見底,經過這一兩年的休息生息,發展出完整的食物鏈及生態系,在南屯住了一輩子的居民很感動,說這才是他們兒時的南屯溪。
==南屯居民及文化工作者 江慶洲==
經過兩三年
讓它生態自然化之後
其實很多魚回來鳥也回來
甚至我們這樣定期的觀察
有那個蒼鷺 非常大隻
牠在翱翔非常美

沿著舊南屯溪,有列為暫定歷史建物的樹德山莊、清朝江鑑能古墓、農民運甘蔗的五分車鐵道鐵橋、麻?埔遺址,及三棵珍貴老樹。原本的地?被重劃切割得醜陋不堪,但是南屯溪在沒有人為干擾下,反而恢復自然原?,與遠處楓香楓紅相映,形成一幅難得的北國風情,居民呼籲公部門能看到南屯溪之美,把這片土地劃為生態保留區。(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